吃到苦絲瓜 葫蘆素中毒害老翁腹瀉三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4 日訊】台中一名老翁,最近吃了自家種的絲瓜,發現味道變苦,老翁捨不得浪費,忍著苦味吃完,沒想到連續腹瀉三天還脫水,跑去掛急診。醫師診斷後,發現是「絲瓜葫蘆素中毒」,經藥物治療、打點滴補充水分,已經沒有大礙。

刀工切成細絲,滾水川燙十秒,撈起來冰鎮,再放上木耳、山藥、雞肉絲,這一盤絲瓜麵,吃起來清甜又爽口。絲瓜當家常菜,再平常不過,但如果吃到苦味的絲瓜,卻可能害你跑廁所。

台中一名老翁腹瀉、連拉了三天,整個人拉到脫水,家人趕緊帶他去掛急診;老翁說,他平常飲食清淡,很少大魚大肉,不過日前吃到一條「苦苦的絲瓜」,就開始腹瀉。醫師研判,可能是絲瓜的「葫蘆素」作祟。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曾晟恩:「這種葫蘆素的話,通常吃下去會有苦的味道,因為它是一種生物鹼,它會刺激我們腸胃道,就會讓患者產生腹瀉的情形。」

醫師表示,絲瓜的苦味來自葫蘆素,一般情況下,絲瓜的葫蘆素含量微乎其微。

但如果栽種期間,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不當使用肥料、農藥問題等,絲瓜會累積微量葫蘆素,葫蘆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一攝取過多,會引起腸胃痙攣、嘔吐、腹瀉、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正常的絲瓜並沒有苦味,醫生提醒,一旦吃到苦味的絲瓜,出現胃腸不適的症狀,就代表葫蘆素超量!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曾晟恩:「如果你吃到覺得有苦味的時候,就不要太珍惜食物,應該就停止食用,不要再硬吃下去,少量吃一點點 ,通常不會造成太大問題,其實少量吃不用太擔心,但如果你整條通通把它吃進去,當然就可能有過量的風險。」

找出病因後,醫師對症下藥,開了止瀉藥和點滴補充水分,老翁恢復健康,平安出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