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40年 習近平自力更生 李克強哭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中國正經歷大變局,習近平強調要自力更生。而李克強12號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要求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還持續發生,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所謂的南巡行程。10月12號到廣東潮州市考察,在老城區狀元坊拿著麥克風和街坊互動,現場所有人都沒有戴口罩防疫。網友表示,現場早就已經封路了,能出現在步行街上的所謂「民眾」全都是演員,方圓五公里內都是公安九局安排的人。

10月14號,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發表演說,有媒體發現,將近52分鐘的講話,習近平不僅講話速度比平時緩慢,還多次咳嗽、喝水,健康情況令人關注。

礙於國際先進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習近平在致詞中強調,中國進入了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們看到中國現在經濟非常不好,大幅的在下滑。這一次的十一黃金周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了,起碼下滑了接近三分之一,可以說是一個斷崖式的下降。中國的確現在還是需要外來的資金和技術的支持,現在中國無論在哪方面都並不具備真正的可以獨立的完全不依賴外來的資金和技術,就能夠完成自己整個產業生態鏈的順利運轉。」

習近平此次南巡,再度引用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自力更生」的用詞,認為中國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道路。

《彭博》報導,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明顯指的是美中關係惡化,以及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毛澤東時代的所謂自力更生,其實是閉關鎖國。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當時人民經歷的是什麼?就是技術的落後,是閉關鎖國,是計劃經濟,是失業更加嚴重,是整個經濟的這方面的凋敝。所以就是中共的歷史宣傳中,說自力更生多麼好的一個東西。但事實上的話,它是伴隨著悲劇,伴隨著愚昧,伴隨著離國際社會是越來越遙遠的這樣的一個距離在落後。所以當習近平在談到這種自力更生的時候,是一種好像似乎尋找了一種出路,但實際上本身從歷史觀上它是個錯誤的。」

就在習近平到訪深圳前一天,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外界稱為「中國經濟特區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所謂示範區是以中共絕對領導為核心,再偽裝一層所謂市場經濟改革開放的外衣。

唐靖遠:「在更大意義上,習近平可能是要把深圳作為一個政治經濟融合在一起的一個示範區來對待的。當然首先可能是政治放在前面,在2025年以內就要完成這個試點任務,至少是從官方披露這個信息來看,這個是習近平未來5年在對待整個中國的一個治理模式。」

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致辭,重申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中國大陸與港澳融和發展。《法國廣播電台》認為,深圳對面的香港,在他的統治下,東方明珠在短短幾個月已黯然無光。相較於習近平南下,戒備森嚴,像皇帝出巡。李克強則再次對中國經濟困境發聲,坦承局勢相當艱難。

李克強12號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再度「哭窮」,他說,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