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少水庫拉警報!農委會祭「停灌補償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罕見沒有颱風侵台又少雨,全台水庫拉警報,經濟部週三宣布桃園、新竹、苗栗部分灌溉區,14日起停止供灌,農作面積初估約1.9萬公頃。就怕影響二期稻作收成,農委會提出「農業抗旱作為與停灌補償作業」,針對受影響耕地祭出補償措施。

空中烏雲密布,但雨卻降不下來,全台水庫拉警報,加上今年罕見沒颱風侵襲,降雨嚴重不足。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每一年大概我們會遭受3.5個颱風,雖然對我們台灣地區造成一些損害,但同樣也對我們的水庫的水,提供滿大的貢獻,我們也發現到說從六月到十月,實際的降雨狀況,也是歷年來最低的一次。」

水情吃緊,其中桃竹苗最為嚴重,根據資料顯示,北部地區包括石門、寶山第二水庫,及中部明德、鯉魚潭等六座水庫,今年六至十月的雨量統計,都創下新低,跟歷史同期相比,甚至不到三成,而十月上旬降雨量,也幾乎掛零。為了確保穩定枯水期公共用水,水利署決定桃竹苗部分耕地,14日起停止供灌。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如果水稻正達到抽穗或孕穗,如果你停止灌水的時候,它未來是百分之百沒有收成。」

就怕農民心血歸零,農委會祭出停灌補償計畫,將補助約1.3萬公頃稻田,以農家賺款的105%加生產成本,給予補助,而另外0.6萬公頃的其他作物補償,相關部會將視影響程度,給予適當補償。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停灌公告的隔日起十天內,農民準備相關資料以後,到我們的工作站,到我們水利小組去申請,申請完以後,我們會用最快的時間去做現勘,現勘完了以後,馬上就會把相關的金額,直接撥入他(農民)的帳戶。」

也提醒符合申請條件的農民,必須在公告後十日內申請完畢,並攜帶身分證、印章、耕作者證明等相關文件,保障農民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