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玩洋娃娃有助培養孩子同理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6 日訊】英國一項神經科學研究發現,玩洋娃娃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同理心和社交處理能力,在扮家家酒的過程中,理解他人情感的大腦區域相當活躍,即使是自己玩,也是如此;而玩平板電腦時,就沒有這種現象。

小女孩拿著洋娃娃,玩起扮家家酒,好像怎麼玩都不會膩。根據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神經科學家10月1日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玩洋娃娃可以幫助孩子發展重要的社交處理能力和同理心,即使是獨自玩耍也是如此。

研究團隊找來44位4至8歲的兒童,給孩子玩洋娃娃或是玩平板電腦,兩種遊戲方式再分成自己玩或跟玩伴一起玩,總共設計四種情境。在過程中,團隊透過神經成像(neuroimaging)技術,掃描孩子在不同玩耍方式時的大腦活動。

莎拉.格里森博士(Dr. Sarah Gerson):「我們發現,眾所周知,大腦的特定區域對於理解他人和同理心很重要。因此,大腦中理解他人的情感這個區域,在孩子玩洋娃娃時很活躍。不論是和其他人,有玩伴一起玩,或是自己玩,都很活躍。」

研究也發現,當孩子獨自玩平板電腦時,就算是玩有創造力的遊戲,處理社交的這部分大腦區域卻不活躍。

因此,若要鼓勵孩子思考如何與朋友互動,玩扮家家酒似乎更勝平板電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蓉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