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計師到哈密瓜農 青農轉行繼承家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6 日訊】原產於新疆的哈密瓜,又稱洋香瓜,因果肉香甜非常受到大眾喜愛,在台灣,許多農友通常以隧道或網室法栽種,但在高雄楠梓,有位返鄉青農,嘗試用大面積露天的方式,栽種紅肉哈密瓜,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一大清早,工人們忙著在田裡採收哈密瓜,一車車的搬運車,裝滿成熟的哈密瓜等著包裝出貨,但仔細一看,許多表皮上都佈滿小斑點,賣相不佳。

哈密瓜青農 林得荃:「選擇這個難度比較高的種植,紅肉它比綠肉的難度更高,可是今年就遇到一個狀況,就是他有一次的雨下完之後,再下另外一波雨,它就變成這樣果粒上的表皮就像這樣,像這樣賣相不好,但是切開來就沒什麼差 ,但是因為賣相不好,客人也就不大喜歡。」

哈密瓜青農媽媽 梁素玲:「它本身裡面土壤裡面的根部或者是空氣的污染,種種很多方面,它沒有辦法承受不住,植株就會死掉。」

大學學的是設計,原本從事裝潢設計的青農林得荃,父母常年種香瓜和哈密瓜,身為家中獨子,5年前從北部返家協助父母務農。露天栽種雖然面臨種種的困境,但他努力學習父母的經驗。

哈密瓜青農 林得荃:「裡面有放魚,他如果水的變化太大,魚就先死,然後有一段時間會抽驗一下,看這個水質有沒有改變,噴水要澆灌,所以水質要穩定。」

哈密瓜青農媽媽 梁素玲:「哈密瓜就是要靠這個網狀,網狀如果越密越突出,立體感有表示就是它的植株越漂亮,顆粒越好,這個品種要黃出皮,黃出皮這個青青的,就代表顏色還沒成熟,要黃出皮顏色有夠,要像這種黃色才有辦法能採收。」

哈密瓜性喜充足的陽光和較大的晝夜溫差,果皮表面有網紋,果肉有綠色、白色、橙色等多品種,林得荃選擇紅肉哈密瓜,味道香甜,希望種出不同於一般網式栽種的哈密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