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點眼藥水就好?小心乾眼症引併發症

眼睛乾澀點眼藥水就好?小心乾眼症引併發症(I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from 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有眼睛乾澀、燒灼感、眼白泛紅、吹到風會更不舒服,有時也會出現畏光、短暫視力模糊、分泌物或單純眼睛疲勞。乾眼症最大的主因是年紀老化,因此40、50歲以上的人、停經女性是好發族群。除此之外,有些免疫疾病、皮膚疾病或長期使用隱形眼鏡、3C產品、眼藥水、服用抗組織胺、精神和神經科藥物等,也是乾眼症的高危險族群。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表示,在臨床上乾眼症檢查,可用細隙燈來檢查淚液半月面高度是否減少,螢光染色看角膜糜爛程度、眼表面穩定度(正常大於10秒鐘),乾眼試紙進行淚液分泌來檢查淚水分泌量(正常大於10毫米/5分鐘,小於5毫米表示有明顯乾眼症),也可檢查眼瞼是否有發炎、皮屑沉澱物、新生血管等。


乾眼症的發生與眼睛上的瞼板腺有關。瞼板腺開口於眼瞼緣之睫毛根部附近,透過眨眼的動作可分泌油脂保持眼睛溼潤。瞼板腺功能障礙是因為瞼板腺管的阻塞導致瞼板腺膨大扭曲變形,使得瞼板腺分泌物質或量的改變,後期則造成瞼板腺萎縮喪失。當淚膜喪失油脂,淚水容易揮發,眼表失去潤滑效果,引起眼部刺激發炎乾眼症狀。可用眼表面干涉儀定量測量眼表的脂質層厚度與分佈、眨眼模式、利用紅外線掃描瞼板腺的型態,看瞼板腺管道是否有因阻塞變膨大縮短,甚至更嚴重萎縮不見。


侯育致說明,近年來發展的熱脈動治療儀,透過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的脈動式擠壓,能將阻塞的瞼脂融化排出以疏通瞼板腺,恢復瞼板腺正常的瞼脂性狀與功能,效果比熱敷眼罩好,根據研究指出,1次治療效果可達9個月至1年。脈衝光原本用於治療皮膚疾病如痤瘡、酒糟鼻、脂漏性皮膚炎等,最近也被用於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需進行3、4次的療程,期間可能會引起皮膚的紅痛,而治療完則需避光一段時間。


侯育致醫師提醒,平常可用熱毛巾早晚清潔眼瞼熱敷以軟化阻塞的瞼板腺,但熱毛巾很快變冷,建議可用約攝氏40至45度的定溫熱敷眼罩敷10分鐘左右。平時可補充口服抗氧化營養品、魚油omega-3魚油(含DHA與EPA)抗氧化物等。若仍未改善建議就醫治療,避免乾眼症引發的角膜糜爛、絲狀角膜炎、嚴重甚至角膜穿孔視力喪失等併發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