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上修GDP至1.76% V型發展 景氣內平外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台灣經濟表現各國肯定,實際景氣,確實出現好轉跡象,中華經濟研究院,周二(10/20)公布數據,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今年GDP上看1.76%,明年則達到3.42%,比今年可以說是翻倍成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由七月份所做的基準預測值,1.33%上修到1.76%,成長的趨勢,我們觀察到是一個V型的發展,那第二季是這一波的一個谷底。」

台灣防堵疫情得到世界肯定,下半年民間消費,經濟活動恢復,外加三倍券、前瞻基建投資,台灣出口外貿也比預期更好,科技產品iPhone、5G設備需求殷切,三大原因,中經院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今年GDP1.76%,明年上看3.42%,幾乎翻倍成長。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們是還非常有不錯的經濟成長的一個表現,這個是在世界上各國少數,有經濟正成長的表現的一個國家。」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2020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平外溫」,國內需求貢獻0.94%,國外需求貢獻0.82%,全年來看,民間消費貢獻,雖然還是負值,多數仰賴國內投資,不過近期房市明顯火熱,中經院也觀察到,景氣有了好轉。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9月)PMI、NMI的調查,營建業的確我們發現滿熱的。當然房市熱跟境外資金回流,滿多台商有購廠房的需求,購、租屋的需求,某種程度它也在反映,我們的景氣有一個復甦的一個跡象。」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因為國內經濟表現相對穩健,中經院預估2020下半年,平均價位約落在29.47元,較去年成長4.5%。不過景氣也存在不確定性,包括中共肺炎疫情發展,國際地緣政治、美國總統大選等因素,還需要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