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嘉隆】道德經濟學 在自由與暴政之間的選擇|全球圍剿中共-經濟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專 訪  吳嘉隆AIA Capital的首席經濟學家
圖/文  新唐人NTD Life編輯室

經過中共肺炎的「震撼教育」,讓川普清楚意識到,中共,是自由世界與普世價值的最大破壞者,美中的衝突已不再只是兩國經貿問題,而是升級為共產主義暴政與民主自由世界的對決。面對中共,美國是否有決心擔任起世界警察的角色,捍衛普世價值維持世界秩序?在這歷史關鍵時刻,台灣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吳嘉隆
吳嘉隆

隨著「中共疫情」的演變,世界多國發難要追討中共,紛紛向中共求償。吳嘉隆表示,求償這個動作若真的發生,預估有可能超過100兆美元!這真的是中共的心頭大患,因為北京外匯儲備不足,國庫早已空虛許久。目前中國的外匯存底僅3.1兆美元,若賠金額超過100兆美元,中共根本賠不起!

 

將香港淪為一國一制  中共打甚麼如意算盤

那怎麼辦,於是中共把腦筋轉向了東方明珠「香港」!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就是要將香港「收歸國有」,讓香港地位降轉成跟內地的直轄市一樣,這樣它就可能名正言順的沒收眾貪官們藏在香港的錢,甚至可以變賣香港的資產,來應付國際間可能的求償。

吳嘉隆說,香港有很多地產、很多企業,一但被中共國有化之後,賣掉這些資產來還債,估計可以賣到50兆美元。香港的外匯儲備4500億美元,這個也可以沒收,就是統一歸中央管理。

中共的如意算盤是想把香港從大灣區變成大香港市--中國的第五個直轄市。吳嘉隆說當香港變成直轄市後,連帶廢除港幣改用人民幣,香港的外匯儲備就改由中央統一管理運用,等於就是被北京吃掉了。中共對香港的種種動作,不只是政治上的意圖,也是在打這個金融經濟上的算計。

這些種種跡象都可以看出,中共這些動作都只是在救亡圖存,應該是已經快撐不下去了。

 

台商在大陸賺錢的時機已過

若中共經濟現況是如此,現在去中國經商投資還有利可圖嗎?

吳嘉隆認為,去中國投資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即使能賺錢,但也可能匯不出來,甚至還存在身家性命安全的問題。

當年那些華爾街金融家,看中的是中國的廉價勞動力(相當於國際上5%的費用)。但中國自己賺錢之後,勞動薪資也跟著提高,沒了低廉勞動力,再加上私企富了可能會被收歸國有,還有誰會願意相信共產黨?

 

阻擋「美國再次偉大」的敵人

透過疫情,中共的虛假面具一個個被揭開。川普上任喊出「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他確實在帶領美國努力的往這方向走,但他也看清了,阻擋美國再次偉大的最大敵人,就是中共。所以美國現在重新定位中共的角色,它是美國「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威脅者」。川普清楚知道,透過貿易談判取得貿易協議來解決美中雙方的問題,這個期待是百分百不可行了。

回頭看這50年中共的「表現」。吳嘉隆指出,中共本質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專制政權,仇視西方普世價值的態度從未改變,它不是我們以為的可以轉型成資本主義或是市場經濟的政權,所以美國外交政策最大的失敗就是對中共的誤判。也包括了對台灣的邊緣化。

 

台灣對美國很重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合法性來自於他宣稱的六個字--「繼承中華民國」。他在聯合國的席位是繼承自中華民國,他對國家領土和主權的主張,也是繼承自中華民國。所以中共為何要處心積慮消滅中華民國?是因為消滅了「中華民國」,中共才能取得它在政治上的合法性。

吳嘉隆認為,美國要從根本上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美國現在非常需要台灣,它需要台灣以非西方國家、一個華人社會,卻跟美國有著一樣普世價值的國家--「中華民國」,來否定沒有人權、沒有民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證明了非西方社會一樣可以接受西方強調的普世價值,也是對美國價值的一個推廣與示範。

 

世紀抉擇:在「自由」與「暴政」之間

蓬佩奧7月30日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提到,現在不是要各國在美國或中國之間選邊站,而是要在「自由」與「暴政」之間作出選擇。美國現在有些人在反省,是否當年真的勿信了中共?但要說是不小心誤判,恐怕是天真了些,真正在考驗人心的,一直就是利益與價值觀的選擇。

選擇自由的民主國家,將在美國的主導下,形成新的「民主國家聯盟」,台灣是民主國家,當然也會在其中。吳嘉隆說,未來所有國際機構,包括貨幣銀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還有聯合國等,全部都會改變,要把中共的勢力趕出去。甚至包括全球化的合作,只有同質性、同價值觀的國家之間才能有所分工與合作。

世界秩序的重組,象徵著世界價值觀的翻轉,中共給全人類帶來的危害,是該停止了。在自由與暴政爭之間,在正與邪之間,期盼大家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圖/文:新唐人NTD Life編輯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