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採檢陰陽不定 專家:病毒量可能在臨界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案530江蘇返台台商入境檢測陽性,但後續採檢為陰性,且在中國的接觸者也是陰性,指揮中心決定擴大採檢,針對同天上機器檢驗的其他30位對象重新採檢,找到案536法國返台男子,為何有陰陽不定的狀況,專家認為有可能是在感染病毒的後期,建議搭配基因定序來確認,才能更釐清染疫情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530案因為確診之後,後續二採三採四採都陰性,我們是研判說,需要再做一個比較擴大的採檢專案。」

案530江蘇返台台商入境採檢陽性,但後續卻都是陰性,加上中國的接觸者也都是陰性,讓指揮中心決定要擴大採檢專案,將同一批的送驗30人重新採檢一次,釐清流程有沒有問題,結果又揪出一名案536的法國返台陽性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同一批一起在實驗室上機的檢體,目前整個專案包括很多其他環節,我們預計一個禮拜之後,有比較完整的研判結果,再來跟大家做報告。」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核酸檢驗用PCR來驗,它的準確性跟再現性其實是滿高的,偽陽性不太容易出現,偽陰性偶爾會出現,不過不管怎麼樣如果兩次結果是不一致的,我們就會把兩次的權重當作一樣,然後會用別的方式,嘗試來證明這件事情。」

PCR不太可能失準,在排除偽陽性下,比較兩個案為何陰陽不定。案530是一採陽性,後三採都是陰性,可能是感染晚期或病毒量低,可以驗血清抗體來釐清;而案536則是一採陰性、二採陽性,還得從疫調或再採第三次確認,可能病毒在判斷陽性或陰性的臨界點,最好做病毒基因定序來判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因為病毒總有一天會不見,剛好在不見前後被我們驗,這是一種可能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這個序號拿去定序,如果定序出來跟病毒一模一樣,那就絕對沒有錯,確實測到病毒的訊號了,如果你定序起來,定到一個奇奇怪怪的訊號,跟病毒不一樣,那這個就是一個偽陽性,這個是實驗室的標準操作。」

兩起個案陰陽不定,指揮中心表示一週後,會將後續情形跟大家報告,而目前越來越多新增個案是14天居家檢疫後確診,也讓「居檢後再採檢」的呼聲再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