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大選聚焦9大搖擺州 拜登腐敗門有殺傷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2 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兩個星期,儘管各項民調數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是領先,但台灣學者分析,美國特殊的選舉人制度,全國民調最高,可未必篤定當選,更重要則在最後的九大搖擺州,而拜登的硬碟門事件,也讓選情出現明顯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一天連跑三州造勢,總統大選只剩2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則是整天待在家好像老神在在,根據美國謝納學院全國民調,拜登看似領先川普10%,但可別高興太早,關鍵的搖擺州,左右最後大選結果。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王業立:「有一些州呢,它是雙方實力滿接近的,誰贏誰輸還很難講,我們就稱之為搖擺州。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佛羅里達州,不僅只是看全國性的民調,更重要的是這幾個搖擺州的民調,它們最後的歸向,才是決定了最後選舉的勝負。」

美國最大搖擺州,佛羅里達州(佛州)就有29票,再加上賓州、俄亥俄、密西根、喬治亞、北卡等,9大搖擺州,合計佔了選舉人票多達141張。美國獨特的選舉人團制度,由該州參議員、眾議員總和決定票數,尤其「勝者全拿」機制,會拿到該州全部得票,讓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多次出現與民調不同情況,過去45位總統中就有5位,全國民調低,但卻能當選。

台新投顧總經理 李鎮宇:「洛杉磯有一個黑人的市長,兩次出來選加州的州長,每一次選前民調都是贏5%,開票出來都是輸5%,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會覺得你在問民調的時候,他說你要投誰的時候,我要說投白人的時候,人家會說是種族主義,我說我要投黑人,但是每次進去都是偷偷改白人。我覺得這次美國選舉很像2004年的台灣選舉。」

此外拜登陣營,近期受「硬碟門」事件影響,也讓大選埋下「翻紅」可能性。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王業立:「目前我們剛才說,(搖擺州)拜登目前領先的幅度並不算太大,任何這樣的醜聞,對任何未決定選民,最後還是會有一些殺傷力的。」

搖擺州成為兩黨候選人回防戰場,必須拿到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候選人才能篤定問鼎白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