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重耿瀟男罪名 非法出版物由8千上調至20萬本

耿瀟男(微博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2 日訊】原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的好友、北京藝術家耿瀟男女士日前遭北京當局正式批准逮捕。據耿瀟男律師尚寶軍最初透露,她在會見耿瀟男時,對方告訴他大約有8000冊的書籍沒有書號。而港媒最新報導指出,當局已將耿瀟男涉及的非法出版物由8000冊上調至20萬本。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當局按任志強案如法炮製,將“非法經營”等經濟罪名,變爲打壓異見者的“口袋罪”。

據香港電臺報導,北京檢察機關日前正式批准公安逮捕遭刑事拘留一個多月的耿瀟男,她被控涉嫌“非法經營罪”。公安原本指控耿瀟男涉及8000多本非法出版物,目前上調到了20萬本。

報導指,耿瀟男已多年未參加涉事公司營運,並已辭去法定代理人一職。不過她希望把所有責任轉到自己身上,爲同樣遭羈押的丈夫秦真減輕刑責。

耿瀟男的代理律師尚寶軍早前也曾對香港01表示,耿瀟男早在被抓前2個月就給他發出了委任代理書,當時因爲許章潤“被嫖娼”,耿瀟男積極奔走發聲,接受媒體採訪,呼籲釋放許章潤。“當時她就覺得做這些事情可能有危險,很早就把委託書給我了。她還不想連累她老公,當時就已經開始走解除夫妻關係的手續。”

尚寶軍還說,在他的理解中,“非法經營”很多時候會淪爲一種“口袋罪”。中國出版業存在大量的灰色地帶,“舉個例子,即便從出版社到私營出版公司的流程都很正規,印刷廠爲了更多獲利,印刷數量超過了既定數量,也一樣能成爲(出版方的)問題。”

耿瀟男夫婦今年9月因涉“非法經營罪”遭北京公安拘留,關押至看守所至今,她曾在許章潤教授遭警方拘留時爲其積極奔走。而北京公安將其非法出版物從8000冊上調至20萬冊也讓關注和支持耿瀟男的人爲她擔心。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21日在推特發文指,中共當局將耿瀟男以“非法經營罪”逮捕,又上調其非法出版物冊數,而耿瀟男因丈夫和員工同被拘押,她向律師表示要攬下全部“責任”。當局按任志強案如法炮製,將“非法經營”等經濟罪名,變爲打壓異見者的“口袋罪”。

楊建利 Yang Jianli(推特)
楊建利 Yang Jianli(推特)


前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發推特認爲這是當局加重報復的真實案例。她呼籲海外推友向所在國家的政府講這個案例,講習近平是如何報復批評者的,“它對耿瀟男的方式,其實也是它對整個西方民主國家的基本取態”。

此外,包括前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張千帆,和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郭於華等人近日發起聯署,呼籲當局釋放耿瀟男夫婦。

聯署信說,耿瀟男直率敢言,但她的出版物都是少兒、烹飪書籍,“沒有任何敏感內容”。他們指,罪行構成的條件是有害社會後果,但沒有任何證據予以證明。“當局刑事拘留和指控是嚴重濫權”。

聯署信指,耿瀟男近期爲許章潤、維權人士許志永,和公民記者陳秋實等因言獲罪人士發聲,“當局真實動機是懲罰耿瀟男的言論”,呼籲官方顧及憲法和法律尊嚴,立即恢復耿瀟男夫婦的人身自由。

公開資料顯示,耿瀟男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是中國出版人、電影人,歷任中國天畫畫天影業的首席執行長(CEO)、瑞雅書業總編輯,現任傳奇天輝影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

今年7月6日,許章潤教授因涉嫌“嫖娼”被警方抓走後,耿瀟男是首位將許章潤被捕的消息轉遞到外界,並積極爲許章潤獲釋而奔走的人。她也曾爲在武漢報導疫情時失蹤的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呼籲求援。

耿瀟男被捕後,許章潤多次撰文聲援耿瀟男並呼籲當局放人。

轉載自 希望之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