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毛蟹肥美 苗栗河川禁捕撈.警揪違法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3 日訊】每年秋冬季節,就是毛蟹肥美的季節。儘管苗栗縣府早在2011年,已經公告禁止捕捉,但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日前會同警方巡視後龍溪時,仍發現有違法捕撈者,志工當場拆除河床上的定置網,救出2隻大毛蟹。

河川巡檢員會同員警,在後龍溪的石龜大橋下方,發現有人設置定置網。

協會志工:「這是他設置的定置網,對,跑掉了喔。」

男子發現員警,迅速躲進對岸的草叢、消失無蹤。幾名志工發現河道被石頭和竹竿,圍成一個漏斗狀,中間放置定置網,捕撈毛蟹,志工當場拆掉網子,救出2隻大毛蟹。

協會志工:「救到一公一母,會不會是一對夫妻。」

違法捕撈者,在橋下搭了一座帳篷,裡面放著各種漁具,徹夜在溪邊捕捉。

協會志工:「這都是裝螃(毛)蟹的桶子。」

為了維護河川生態,苗栗縣政府,早在民國100年(2011年),已經公告後龍溪、中港溪、西湖溪等河川,禁止使用網具類的漁具,捕撈水產動物,違者處以重罰。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技士 黃森明:「違反《漁業法》可處3~15萬元的罰鍰。」

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賴文鑫:「最近2、3年來,河川毛蟹的數量有一些增加的情形,拆除的網具也從3年前,每年幾乎要拆一兩百張的網具,但今年到目前為止,大概拆了16張左右。」

雖然違法捕撈的數量,已經比10年前少很多,但生態協會呼籲民眾共同維護河川生態,也希望縣府加強取締行動,嚇阻違法捕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