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利器!農委會APP 辨識462種台灣鳥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4 日訊】各類過境候鳥近期將陸續抵達台灣,農委會特生中心在今年初完成台灣鳥類資訊包,民眾透過App ,就能辨識462種台灣鳥種特徵介紹、叫聲以及分布地圖。還有而另一款APP eBird,則是讓賞鳥愛好者,能輕鬆紀錄資料,成為鳥類觀察的公民科學家。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組組長 林瑞興:「台灣所有的這樣鳥類的一些資訊,(赤頸鴨叫聲)這是鴨子的叫聲。」

打開App Merlin,裡頭有462種台灣鳥種特徵介紹,還有叫聲以及分布地圖,民眾也可以上傳照片,App透過AI即時辨別鳥種。這款APP,由美國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開發,農委會特生中心,在今年初完成台灣資訊包上線,讓對鳥類觀察有興趣的入門者,透過APP可以加速學習。而另一款APP,eBird,則是鎖定賞鳥愛好者,快速方便留下紀錄,還具有導航功能。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組組長 林瑞興:「熱衷賞鳥的人,常想說到底附近有沒有出現什麼我沒有看到的鳥。(APP eBird設定)周遭半徑兩公里五公里或是十公里,它就會顯示說,這附近有什麼樣一些重要賞鳥地點。」

eBird平台,同樣是由美國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開發,是目前全球最大賞鳥紀錄資料庫及共享平台,「eBird台灣」,已累積近550萬筆資料,台灣賞鳥紀錄活躍度,是全球排名第七、東亞名列第一。eBird App讓賞鳥者便利使用,累積的大量資料,也有助於政府推動保育工作。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組組長 林瑞興:「很多物種我們要去評估,牠的保育狀況,牠的族群趨勢變化,那eBird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來源。鳥類紀錄,它就是空間跟時間的資訊,哪裡的濕地,其實是特別需要注意的,那我們在處理空間規劃的時候,就讓我們政府相關單位,有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一個證據。」

中華鳥會副秘書長 呂翊維:「願意貢獻公民科學資料這些人,他們所成就這一份這個龐大的資料,公民科學的一些活動,讓鳥類的資訊,就是這個生態資訊越來越深厚。」

兩款APP,提升賞鳥與記錄觀察的便利性,讓民眾也能輕鬆貢獻資料,成為鳥類觀察的公民科學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