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北極冰融生態 只需撈一壺海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4 日訊】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冰凍的現象漸漸消失,海面也因此曝露出來,為了探索未知的北極生態,科學家藉由蒐集海水中的動物細胞樣本,像是粘液、皮膚、排遺等等,並萃取其中的DNA進行分析,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讓人類對北極能有更多的了解。

幾年前的北極海,整個區域都被厚實的冰凍層覆蓋,如今隨著夏季冰層消退,北極海面開始浮現,海豹在浮冰中隨著海浪上下起伏,科學家正把握機會,開始探索海面下豐富且未知的生態系統。

埃克塞特大學生態學講師 DR. KIRSTIN THOMPSON:「北極具有非常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它為多種不同的物種提供了棲息地,其中,許多物種只出現於此,因此這個地區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我們幾乎完全不了解北極,知識上存在巨大的鴻溝,因此我們必須將注意力集中,放在更好的理解這個生態系統上。」

為了以無害、環保的方式探索北極,科學家們採用一種名為「eDNA的方法」,字母中的E代表「環境」,也就是採集海水中動物遺留的DNA物質,可能是粘液、皮膚、排遺等細胞樣本,來檢測該地區可能的生態樣貌。

埃克塞特大學生態學講師 DR. KIRSTIN THOMPSON:「eDNA是非常有用的技術,因為它是非侵入性的,意味著我們不必抓任何魚,便能快速研究此地,並且我們已經透過它得到這裡可能存在脊椎動物群落的訊息。」

科學家認為北極可能在數十年內的夏天變成一片汪洋,當北極海路成為亞洲到美國和歐洲等跨大陸運輸的最佳路線,運輸開放將伴隨可能的事故或漏油風險,使北極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但目前,北極地區周圍的國際水域皆非環境保護區域,科學家正努力透過更多的研究,希望遏止人類的商業行為進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