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結果何時出爐?各州選票差距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4 日訊】11月3日是美國大選日,不過今年選舉結果卻未必能在大選日當晚揭曉。專家指出,這完全取決於雙方在各州選票差距有多大。

美國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衝刺。今年,中共病毒大流行,導致大選投票方式變化巨大。選舉結果何時才能出爐,就連專家也不確定。

美國跨黨派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這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差距大小。如果勝選的差距比較清楚,不是很接近,就能很容易知道選舉結果。如果差距很小,則需更長時間來決定勝負。如果真的非常接近,需要重新計票,可能要很長時間才有結果。」

截止週五一早,全美已有5100萬人投票。這一數字超過2016年提早投票數量總和(4700萬),佔當年總投票數37%。據佛羅里達大學一項預測,本次大選投票率最終可望達到65%,創下1908年以來最高。

今年美國34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均允許因疫情原因郵寄選票,而各州計票時間各不相同。大部分州允許提早處理選票,但真正計票必須等到大選日當天才能啟動。其中包括一些重要搖擺州,如賓州、威斯康辛州及密西根州。計票工作也未必在大選日後很快就能完成,因為還要看選票回郵狀況,各州收信截止時間也不相同。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美國有幾個州曾大量使用郵寄選票和缺席投票,這沒什麼問題,因為他們對此很有經驗。但大多數州沒有這方面經驗,需要很多時間才能讓系統順暢,選民也要有經驗才行。」

美國總統大選實行選舉人團制,最終官方結果要到12月14日,各州選舉人投票後才能出爐。專家指出,如果選舉中有任何爭議,各州須在12月8日之前解決。

美國跨黨派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12月8日可以說是個關鍵日。在2000年時,最高法院介入布希對高爾案。這天就是州政府希望解決其選舉爭議的最後日期。」

副總統彭斯週五已和夫人在印第安納波利斯市提早投票。本週六,川普將攜夫人到佛州棕櫚灘,參加提早投票。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