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被指「自律失能」 蔡衍明否認下指導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焦點話題,帶您來看到,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今天(26日)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從上午九點半,到將近傍晚六點才結束,耗費約8.5小時,堪稱NCC史上最長聽證會。蔡衍明也繼當年中嘉案後,第二度出席NCC會議,場外則有大批統派團體及藍營人士,白狼張安樂也現身,警方不敢大意,派出300名警力維安戒備。

神旺投資董事長 蔡衍明:「謝謝,謝謝。」

以神旺投資董事長身份,蔡衍明出席NCC舉辦的中天換照聽證會,沒有回應媒體問題就走進NCC。中天電視換照案,引起台灣社會關注。在聽證會上,多位鑑定人直指中天股權結構、獨立審查人、編審制度和倫理委員會等問題。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 陳慧蓉:「它有自律委員會,但是這個自律委員會,它的成效,明顯不是非常的彰顯,然後中天確實在半年內補足一名專職的編審人員,但是就之後的懲處情況比對,跟事實查證還有媒體公平性,也沒有辦法有明顯的助益。」

此外,學者認為,中天在過去6年裁罰件數、罰金總額,都是新聞台中最高的,內控運作存在明顯缺陷,自律失能。並以中天直接播出中國內容農場假新聞為例,指出中天新聞成為內容農場傳聲筒。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沈伯洋:「關於這個卜睿哲來台灣演講的一個假新聞,這個假新聞在海峽飛虹,還有在兩岸頭條這幾個有名的內容農場,直接做了一個大量的散佈,在短短6個小時之內。結果卻直接變成新聞的標題。那它如果今天被報導出來的時候,卻形成了一個農場直接呈現的一個傳聲筒的時候,那就已經失去了我們在做公民監督的一個意義。」

不過,就在NCC召開聽證會的同時,場外有統派團體號召抗議,力挺中天,統促黨總裁張安樂也現身。

然而,旺中媒體集團,已多次被質疑,受到中共國台辦下指導棋,成為中共對台統戰工具,外媒「金融時報」更直接點名報導。除此,蔡衍明也曾率同台灣多家媒體高層,赴中國大陸聽中共政協主席汪洋的「兩岸統一談話」。NCC委員就直接問蔡衍明每月與媒體主管開會,如何討論新聞。

NCC委員 王維菁 VS. 神旺投資董事長 蔡衍明:「蔡衍明先生有在直播說,提到每個月媒體主管都會跟您開會一次,有這樣的事嗎? 」「那個不是開會,那是溝通。」「這樣是都溝通什麼?」「沒有啊,大家的想法這樣。」「有跟新聞相關的想法?」「新聞,建議也有啊,什麼都有啊,這不是,不是說都聽我的。」

在12月11日中天執照到期前,NCC將必須確定是否允許中天換照。NCC將會召開委員會議來討論。而在委員會議正式討論之前,還會再邀業者到會,進行一次最後陳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