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仍嚴峻!中南部水情亮綠燈 政院推14億抗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今年台灣降雨稀少,面臨缺水危機,尤其中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經濟部就宣布,即日起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水情提醒調整為綠燈警戒。而面對1964年最難水情,部長王美花今天(26日),主持「旱災中央應變中心」工作會議,並啟動14億元抗旱方案,全力備戰枯水期。

從空中俯拍,大面積黃色土壤露出,台南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不到三成,水情持續拉警報。雖然日前北部降下及時雨,大台北地區目前供水無虞,不過中南部水情依舊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上緊發條,26日,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議,備戰枯水期。

經濟部長 王美花:「從6月到9月,這個翡翠供應到板新已經有6700萬噸的水,石門現在的水位,已經保持在9700萬噸的水位,將近50%,這樣可以確保,在桃竹苗地區的供水,可以比較穩定一點。」

中南部水情嚴峻,石門水庫蓄水量不到五成,台南曾文水庫僅剩27.1%,苗栗明德水庫也剩下20.6%,南投霧社更只有12%,經濟部就宣布,即日起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水情燈號調整為綠燈警戒,桃竹苗中則維持黃燈。為了搶救缺水危機,行政院日前也拍板14億元抗旱方案。

經濟部政務次長 曾文生:「我們的14億元,大概每日會增加70萬噸的水源,它的面向包括抗旱水井,包含埤塘的水源,包含水資源中心的放流水,以及緊急海淡水,這四個大的項目。」

另外在農作供灌部分,經濟部也表示,會確保中南部稻作二期供灌完畢,不會變動。但氣象局預估,明年2月到4月雨量仍偏少,經濟部年底也將與農委會討論,明年一期稻作的情況,希望提前部屬,把災害降至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