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玩科學!科普環島列車啟航 科技力向下扎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2016年,科技部與臺鐵共同創辦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至今已經邁入第五年了!今年的車廂從四節擴增到了八節,讓更多學生能在火車上體驗科學遊戲。重視科普的民間企業也越來越多,包括Sony Taiwan、美光科技都是贊助廠商,美國在台協會也已經連續三年出手贊助。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科普環島列車承載了台灣向下扎根的科技力。

迎面而來的這班火車可不一般,八節車廂中可是準備了各種科學實驗活動,要讓小朋友親自體驗。

透過傳統打彈珠遊戲,讓小朋友了解膠帶黏著原理。邁入第五年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每節車廂由不同企業設計科學遊戲,包括台灣艾司摩爾(ASML)、和碩與SonyTaiwan等企業都積極參與,將科學融入學生的生活當中。

臺北市日新國小學生 鄭同學:「教我一些我們不知道的知識,自己會體驗到。」

臺北市日新國小學生 張同學:「以前在學校沒有體驗的東西,現在過來體驗。」

膠帶製造廠商董事總經理 仝漢霖:「針對我們小學課綱的內容,來重新設計跟規劃出相關的一些實驗,更簡單的方式了解科學的奧妙。」

10/26開跑、為期四天的環島列車,學生在火車上和火車站周邊都能體驗科學活動,讓科學教育從小扎根。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基本上它承載的,就是我們台灣的科技力,向下扎根的科技力,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個不僅僅是為了要啟發學生的興趣而已,其實是關係到整個國家社會的競爭力。」

科技部部長 吳政忠:「經過四年以後,我們再多了四節列車,相信明年會有更多台灣的指標企業會一起進來,做台灣的科普運動。」

透過產官學研共同參與,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科技部與臺鐵共同舉辦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成了乘載台灣科技向下扎根的一大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