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美衛生所在南迴 肩負緊急醫療中心重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台東縣南迴地區,醫療資源匱乏,不過如今有了大轉變!籌畫8年的「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緊急醫療中心」,正式啟用,不只有9個專科門診,還有24小時的緊急醫療照護,大大提升偏鄉醫療品質,更特別的是,衛生所的外型前衛亮眼,讓不少人路過還以為是特色民宿。

南迴公路上,矗立一棟白色、粉紅色方格交錯的建築物,乍看還以為是新開的民宿,繞到正面才知道原來這是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

台東鄉親:「像別墅還是很像民宿之類的。」

台東鄉親:「很漂亮啊,很特別。」

這棟被封為全台最美的衛生所,不只外型搶眼亮麗,更有其重要性,因為全國50個次醫療區域,南迴是唯一沒有醫院的地方,因此新建的大武鄉衛生所,也肩負南迴緊急醫療中心的重任,補足南迴地區的醫療缺口。

台東縣長 饒慶鈴:「中央看到,非常支持我們這個想法,給我們許多人力支援,物資的支援,加上高醫的資源,台東縣政府這裡只是很簡單的,做行政上的努力,我覺得這一切都要感謝所有貴人的幫忙。」

中央鼎力相助,高醫也派醫護人員進駐,加強提升南迴地區的醫療品質,成了全台第一家,擁有牙科、骨科、心臟內科等9個專科門診的衛生所,24小時提供緊急醫療照護和檢驗服務,還可以實施大腸鏡、胃鏡檢查,更是第一個實施5G視訊醫療的衛生所,一共創下5個全台第一。

台東鄉親:「很多科,我們很多年紀都那麼大,什麼病都有,在這裡看(病)就很方便,離家裡很近,非常滿意。」

南迴地區的鄉親,看病終於不用再跑大老遠,因為衛生所就像小型醫院,照顧在地居民,也服務觀光旅客,建築師也特別分享最初顏色調配的設計理念。

建築師 林坤層:「主要當時的想法,就是要跟整個區域融合,所以我們用灰色、洗石子,這個部分跟我們的整個大地顏色,是結合在一起,那我們因為是醫療,所以我們把一些粉紅色的概念,讓我們人,一般人到醫院粉紅,它是一個安定情緒的安定。」

建築外牆,用粉紅色點綴,安定病人情緒,讓醫療場所多一份溫暖,大武鄉衛生所的誕生,為台東縣南迴地區的醫療開啟新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