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回應疑慮 疾管署列5種不適合打流感疫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8 日訊】台灣疾管署指出流感疫苗接種後,被通報的死亡案例有4人,引起關注和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不要恐慌。疾管署也列出5種不適合打流感疫苗的情況。

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第一個必須要澄清的,大家把不良事件當作是副作用,這兩個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到底是不是因為疫苗所引起的副作用,那這要由這樣的通報的案件裡面。經過我們的專家再來研判,它是否有關連性。(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死亡)這些都是我們常見的一些,心血管的一些疾病,那基本上跟我們的疫苗,在專家認定裡面,關聯性非常的低。統計這樣來看的時候,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說,整體的疫苗有相關的問題。」

 

陳時中指出這四名死者,都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分別是腦動脈瘤破裂、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引起急性腦中風,以及主動脈剝離。陳時中強調,打疫苗前要跟醫生討論自己是否適合施打,參考專業意見。

 

另外,疾管署也列出「5種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者」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提醒,在問診、體檢、給藥三讀五對、針後衞教均應如實做到,不可因之前有打過經驗,就忽略任何一步驟。他建議有兩種情形者,先暫緩施打流感疫苗,第一是處於「急性感染期」,例如正在感冒;第二是「有特殊慢性病,或使用特定藥物」,例如洗腎患者、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