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台灣模式!台美日澳研討疫情犯罪 有助情報交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8 日訊】再來聚焦,全球受疫情籠罩,相關的網路犯罪、假訊息層出不窮。台美日澳四國攜手,邀請39國執法人員,共同研討疫情相關犯罪。台灣法務部長 蔡清祥強調,這非常有助於情報的交換。

2020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邁入第五年,首次加入澳洲,今年由台美日澳四國攜手討論與分享,疫情相關的犯罪與假訊息,AIT副處長、法務部長、外交部次長、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等人皆出席。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台灣熟練地管控COVID-19,因此被稱為台灣模式。台灣不僅向全世界分享防疫經驗,而且還大幅度地提高個人防護設備的生產,以幫助許多國家,然而其他不道德的個人和實體(組織),利用大流行帶來的不確定性,來散播不和諧並利用這場危機牟取利益。這些犯罪是無國界的,因此希望我們今天能從我們的共同努力中受益。」

澳洲駐台辦事處代表 高戈銳:「與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共享信息,是監控COVID-19對犯罪活動影響的關鍵。澳洲很期待聽到他人的經驗,並討論我們如何開展合作,以應對與COVID-19相關的案件。」

GCTF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舉辦27場研習營,議題涵蓋公共衛生、執法合作、能源安全、數位經濟等,已有61個國家、超過1100名政府官員及專家參與,今年也邀請38國執法人員參加,共同討論疫情相關的網路犯罪。

法務部長 蔡清祥:「獲得很多國家的響應,參加的人數是向來次數,裡面最多人數。透過這樣的訓練營,可以彼此分享執法的經驗,而且情報的交換,這是非常有幫助的。」

法務部調查局長 呂文忠:「總共收報的1400多件的假訊息案件,這些案件的偵辦,其實對世界各國來講,它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犯罪偵辦的經驗分享。」

疫情期間,調查局也偵辦了13件假口罩案,一共查扣2億六千萬片假口罩,法務部也期盼,與各國建立夥伴關係、加強合作,共同打擊犯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