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政策看端倪?川普要究責中共.拜登撇威脅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8 日訊】再過一星期,美國選民即將選出下一任總統。川普總統抓緊時間,勤跑搖擺州,造勢場次輾壓拜登。受到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蔓延的影響,讓「對華政策」成為總統大選核心問題之一,尤其是對中共的立場。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一週,川普總統27日前往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和內布拉斯加州密集造勢。未來幾天,川普每天都有5到6場競選行程,到各搖擺州拉抬選情。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行程則相對輕鬆,幾乎每天只安排不超過一個州的競選行程。

27日,川普從白宮出發前,被問到最近是否與習近平通過話,川普回應,距兩人上次交談已經隔好一陣子了。至於要如何讓中共為疫情負責,川普則是賣了個關子。

記者(2020.10.27):「你說要懲罰中共,你要怎麼懲罰?」

美國總統 川普(2020.10.27):「我不會告訴你,我不會告訴你,謝謝大家。」

美國總統 川普(2020.10.19):「這場瘟疫來自中國,我們等著瞧吧,(中共)很可恥,非常可恥 ,等著瞧吧。」

而先前,川普也多次在美國媒體專訪時提到,美國最大的敵手是中共。

美國總統 川普(2020.10.22):「在很多方面,我會說中共是對手、它們是競爭對手、它們是敵人;而它們是一個敵人,我認為發生了可恥的事情,應該永遠不會發生,它們不應該允許這場瘟疫離開中國,遍及世界188個從未發生的國家。」在川普的施政綱領中,對華戰略被排在第三位,主題是「結束對中國依賴」,共有5項內容,除了要把企業帶回美國等供應鏈移轉的政策外,並明確要求中共對病毒傳播到世界各地負全責。

不過,在美國對外政策方面,拜登與川普的看法有著明顯不同。

總統候選人 拜登(2020.10.26) :「我認為美國目前的最大威脅,就破壞我們的安全和同盟關係來說,是俄羅斯。其次,我認為最大的競爭對手是中共。」拜登在最終場辯論的一句「要讓中國遵守國際社會規則」,也引發議論。相較川普,拜登的施政綱領,對華政策沒有作為主要議題列出,只出現在經濟篇和外交篇。拜登曾說,民主黨將對中共操縱貨幣、竊取知識產權及不公平的補貼採取「積極行動」,但未提及具體措施;還說要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建立一個中共「忽視不起」的國際聯盟,但這聽起來,很像是川普政府正在做的。

有民調顯示,美國超過七成民眾對中共反感,也相當關注接下來的對中政策。

喬州亞特蘭大民眾 John Oh(2020.10.27):「(川普)他強調病毒來自中國,而且透明度不高,這是現在與中共之間的大事。」

佛州拉哥民眾 Steve Fry(2020.10.27):「拜登把國家送出去了。」

紐約市民眾 Ian Clarke(2020.10.27):「人權真的很重要。」

再過一星期,美國選民即將在川普與拜登的立場與政策之間,做出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