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肌少症 醫師教養肌讓銀髮健康老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8 日訊】肌少症好發於患有慢性疾病後的長輩,導致活動量減少及營養缺乏,並因肌肉無力造成行動不便,進而導致上下樓梯困難等等,同時合併肌力下降或生理功能異常,適度的運動和充足的營養將可改善肌少症。

如果家中有長輩突然改變生活習慣,變得不愛動,體力狀況不如以往,或者反覆跌倒,就要注意或許是肌少症的關係。

衛福部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 蔡尚儒:「老人家最近好像都懶懶散散的,都躺在床舖上,以前都會出去公園走一走,散散步做做運動,現在都突然間都不喜歡逛市場,也都不喜歡離開家裡,都喜歡每天就是待在家裡然後不出門。」

醫師說,肌少症並不一定是正常的老化,可能代表是身體的警訊。

衛福部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 蔡尚儒:「它可能代表說身體的一些警訊,包含營養不良、運動不夠或者是一些綜合的一些慢性疾病。只要適量的運動讓肌肉跟骨骼感覺到它們是被需要的,它們就會去逐步的回復到原本正常該有的質量。」

衛福部台中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沈傳凱:「肌少症它比較容易好發在一些比較喜歡靜態活動的長輩,就少動都是待在家裡沒有出門,身體比較瘦弱也是高危險群。」

復健師教民眾在家裡用裝水的寶特瓶,向上舉高再放下,再由側邊舉高放下,每次做20下就可以訓練手臂的肌肉力量,和雙手的握力;還有以雙手扶住扶手做微蹲20下,可以增加大腿肌力和臀肌訓練。另外攝取足夠熱量和優質蛋白質也是改善肌少症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