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台曾停打賽諾菲流感疫苗 周志浩:僅1天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29)日傍晚親上火現說明,2006年暫緩施打賽諾菲流感疫苗僅1天,確認以色列猝死事件與疫苗無關,僅1天就恢復施打。(攝影/陳敬哲)(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當主持人黃暐瀚拿出疾管局(今疾管署)2006年新聞稿,強調當年宣布停打賽諾菲流感疫苗,原因是以色列當時也發生疑似死亡事件,楊志良也立即呼籲現在也該停打,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29)日傍晚立即出面澄清,暫停施打僅1天,得知事件與疫苗無關就馬上恢復。


周志浩表示,2006年10月23日接收到以色列發生4例疑似因施打賽諾菲疫苗猝死事件,當時急於查證但國外正在放假,一時沒有辦法得到近一步資訊,因此馬上先宣布暫時停止施打,隔天聯絡到以色列相關單位,確認到4名個案死因與疫苗無關,並且台灣與以色列疫苗批號不同,10月24日變恢復施打。


周志浩強調,今年韓國流感疫苗事件爆發後,我國很快就掌握其中1個廠牌是賽諾菲,但也包含其他疫苗廠,同時也知道台灣與韓國使用的賽諾菲疫苗批號不同,因此在預防接種專家會議建議下,決定不暫緩施打賽諾菲疫苗,因為證據非常明顯,現在與2006年當時歷史背景也有所差異。


面對外界疑慮周志浩特別說,我們比大家更關心疫苗安全,面對民眾對安全疑慮,我們會收集意見,立即徵詢討論,政策也都不是疾管署自行決定,至於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暫停賽諾菲流感疫苗,我們在專家建議下,同時考量賽諾菲使用量最多的歐洲國家都沒停止施打,因此台灣維持原有政策。

 

疾管署提出2006年10月23日與24日新聞稿,澄清當時暫停賽諾菲疫苗施打僅一天。(攝影/陳敬哲)(圖/轉載自NOW健康)
疾管署提出2006年10月23日與24日新聞稿,澄清當時暫停賽諾菲疫苗施打僅一天。(攝影/陳敬哲)(圖/轉載自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