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大爆發 外送員成韓國搶手工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0 日訊】一場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不僅線上消費交易熱絡,美食外送的商機更是逆勢成長。尤其在失業率節節攀升的韓國,餐飲外送員已經成為搶手的熱門工作。

37歲的 蔡英雅(Chey Young-ah音譯) 曾經是一位繪畫本科畢業的兼職美術老師。受到疫情影響,美術教室紛紛關閉,為維持生計,她放下了畫筆,戴上安全帽,加入數千名外送員的行列。

受到疫情肆虐,數百萬韓國人只能待在家中,帶動外送商機,韓國已成為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全球第3大餐飲外送市場。

蔡英雅目前每天工作6到8個小時,一個月賺得約180萬韓元 (約1,554美元),是之前兼職授課收入的九倍。

外送員 蔡英雅:「我面臨尋找新工作的壓力(隨著冠狀病毒改變了世界)。有些人在掙扎著,而另一些人卻擴大了生意,例如,炸雞店生意很好。我感到幸運的是,我在外送正夯時,踏進了這一行。」

根據歐睿資料顧問公司(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韓國今年外賣市場預計將從去年的110億美元增長至154億美元。各大知名外送平台莫不覬覦這40億美元(約1150億新台幣)的新成長訂單,紛紛祭出高額獎金招兵買馬,擴大外送團隊的陣容。

但韓國失業率在疫情影響下,今年五月飆升至十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也讓外送工作的競爭更加激烈。

台灣餐飲外送市場也相當蓬勃,台灣經濟部統計,餐飲業中有提供外送或宅配服務的業者,占比由2018年的40.1%提升至2020年的53.8%,提高13.7個百分點。餐飲業無外送或宅配者,今年1至2月的營收年減8.0%,而有外送或宅配者逆向成長,年增5.2%,可見外送行業在疫情不景氣當中的異軍突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