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半數人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 你也有錯誤觀念嗎?

超過半數人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 你也有錯誤觀念嗎?(資料畫面)

文:王澍清(NOW健康) 

台灣失智症協會在2020年,針對失智症識能、預防策略與友善態度等3大面向進行民調。調查結果顯示,仍有超過半數人誤認「失智症是正常老化」,少數民眾知道失智症徵兆、降低失智風險方法,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呼籲,失智者的家屬可多分享自身經驗,讓周遭的人可以更加認識失智症,並能友善對待社區中的失智者。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民國130年前平均每年增加1.7萬人,將對造成家庭、社會造成巨大衝擊。自2013年開始,台灣失智症協會致力於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期望能增加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建構失智友善環境,一同因應失智症所帶來的影響。


根據2020年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失智症有高達92.6%聽過失智症,但有52%的民眾不知道失智症是疾病症候群,仍有「失智症是正常老化」這錯誤觀念。但若和2017年失智症大調查的市話調查趨勢相比較,有聽過失智症的人上升了3.1%、同意「失智症情況是正常老化」的同意程度下降了3.0%,可見全民對失智症的認識有些許進步。


在失智症識能中,較低比例的民眾知道性格轉變(53.1%)、判斷力變差(70.0%)是失智症的徵兆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與相關單位,需加強宣導「性格轉變」與「判斷力變差」的案例,幫助民眾了解不同的失智症徵兆。

少數民眾了解判斷力變差、性格轉變也是失智症的徵兆。(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少數民眾了解判斷力變差、性格轉變也是失智症的徵兆。(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在失智症預防面向,僅31.2%民眾知道地中海飲食也可以降低失智風險,需要多加推廣地中海飲食,包含多攝取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及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烹調的重要性此外,即使民眾知道要多運動(知道:94.2%、做到:67.8%)、保護聽力(知道:83.9%、做到:64.0%),但好像做不太到。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呼籲,民眾須加強落實多運動、保護聽力,才可能有效降低失智風險

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症卻鮮少人知,知道要多運動、保護聽力,卻很少人可以做到。(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症卻鮮少人知,知道要多運動、保護聽力,卻很少人可以做到。(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今年底為檢視「2020失智友善台灣555」的重要期程,即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全國民眾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湯麗玉指出,期望本次2020失智症大調查結果,可協助衛生福利部檢視目標落實情況,未來亦須透過加強宣導不足處,加速提供全民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