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瘋單車!葡萄牙自行車產業大爆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1 日訊】歐洲最大自行車製造中心葡萄牙因疫情曾被迫停工2個月,讓業界人心惶惶,沒想到因為許多民眾擔心染疫,由搭乘大眾運輸改成騎單車,刺激單車需求大爆發,預計今年葡萄牙自行車產量再創新高。

葡萄牙北部加亞新城的工廠裡,員工們戴著口罩,聚精會神的組裝自行車輪組,生產線上,初步成形的車身倒掛著,依序被裝上齒輪盤、前後輪、鍊條、煞車和變速線等零件。繁忙的景象,是當初工廠被迫停工2個月時,怎麼也想像不到的。

葡萄牙是歐洲最大的自行車製造中心,3月爆發疫情時,不得不關閉近40家工廠,8,000名員工被迫休假。歐洲最大自行車廠、去年產量達110萬輛的RTE Bikes,工廠在3月13日停工時,以為會是場大災難,大家都被嚇壞了。

RTE Bikes執行董事會成員 薩爾加:「從4月中旬,我們開始意識到,線上銷售自行車的需求很大,而且品牌持續在線上售出,銷量幾乎與商店關閉前一樣。」

葡萄牙製造的自行車有9成出口,主要銷往德國、法國和義大利。隨著封鎖措施逐步放寬,歐洲經銷商庫存被清空,促使葡萄牙火力全開,加緊提高產能。

RTE Bikes執行董事會成員 薩爾加:「我們現正處於巔峰,我們每天生產約5000輛自行車。去年,我們生產大概3000輛、4000輛,產量較低。」

疫情意外推升歐洲單車熱潮,電動自行車更受歡迎。在里斯本擔任公務員的拉托埃拉(Cristina Latoeira),終於下決心砸了800歐元,折合台幣約2萬7千元,買下夢寐以求的電動自行車,她覺得相當值得。

自行車騎士 拉托埃拉:「毫無疑問,由於擔心冬天大眾運輸會相當繁忙,擔心會感染,促使我選擇我覺得更安全的交通方式。」

另一間去年產量8.7萬輛的自行車廠In Cycles,也看到需求倍增,明年訂單已達18.5萬輛。

In Cycles總經理 馬亞:「全世界每個國家都追著我們。我們基本出口自行車到全球,包括一些應該是自行車的主要生產國,例如義大利、東歐國家,像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這些國家的主要經銷商也與我們聯繫,在葡萄牙這裡生產他們的自行車。」

總經理馬亞(Joao Maia)的身後,就是電動自行車的生產線,員工仔細測試鍊條是否順暢。該公司計劃在10月將產線增加一倍,擴增到4條,以因應爆發的需求。

據歐洲統計局(Eurostat)數據,受惠於健康生活風潮,2019年葡萄牙自行車產量就增加了42%,來到270萬輛的紀錄新高,幾乎是歐盟總產量的四分之一。葡萄牙自行車製造商協會估計,儘管曾停工兩個月,今年還會再打破去年的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