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完備 林百里盼智慧醫療成新護國神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滿25週年,累積就醫資料高達649億筆,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看好台灣健保資料完備,希望建立科技雲平台,貢獻台灣醫學發展,將可帶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成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台灣有這麼完備的健保資料,每個國家都很羨慕,應用、研發,跟商轉的話,那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護國神山。」

健保署與廣達電腦合作,AI醫療雲平台串接健保署資料庫,由廣達提供軟體技術、AI伺服器、大數據儲存設備等硬體設備,研究人員在平台上,可以執行資料工程、資料分析等研發工作,讓台灣的產學界,都能輕鬆使用健保署大數據做研發,推動精準醫療發展。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AI跟大數據,跟以後的5G結合起來的話,一定是一個世界領先的一個產業。超快運算,還有就是超連結,使得未來的IT的技術,能夠支持智慧醫療、智慧健康,這種新的發展」

台灣大學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教授 王偉仲:「自動判讀,這個影像是在我們身體的哪一個部位,這個對研究者以及將來開發軟體產業,是非常重要的一塊。」

台灣大學研發,透過AI,快速辨識醫學影像對應的身體部位,台大醫院首創胰臟癌 AI 偵測模型。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登場,邀請台灣醫療團隊展示AI研究成果,具有醫師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自出席參觀。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我們基本的態度就是要鬆綁法令,要試驗的場域跟資料,一定要開放。幫助生醫產業去推動精準醫療,幫助ICT產業,去推動智慧醫療。」

台灣全民健保開辦滿25年,累積高達649億筆就醫資料,以及22億筆醫療影像,成為台灣發展大數據分析,以及醫療人工智慧的重要基礎,健保署表示,持續與產業界合作,創造AI應用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