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實拍曝光!工廠接連倒閉 大灣區引擎失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習近平日前到深圳,強調要把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引擎。但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企業大規模外移、工廠倒閉、大量工人失業,這裡的工業區日漸蕭條。

網絡上有中國公民前往深圳實拍當地工業園區的景況,發現許多工廠挨過了疫情,硬撐到10月份,原本盼望旺季獲得訂單能逆轉虧損,但11月馬上就要到了,訂單還沒來。曾經是世界級代工廠的城市,現在許多廠房已經空無一人,幾乎每天都有工廠倒閉。

一名住在深圳龍崗區打工的江西農民工曾先生,主要從事家庭清潔業,他提到,上半年收入還好,但是到了今年十月,景氣不比去年,主要是他服務的許多行業的客戶都面臨不景氣。

曾先生:「到了下半年,因為行業不景氣,造成很多人收入不景氣,就影響我的工作了、我的收入了。(記者:影響最大的行業?)做外貿的,現在外國這麼打壓外貿。如果沒有工廠沒有了,就業就麻煩了,低端打工的就業就麻煩了,肯定的。」

廣東某食品供銷公司經理吳先生說,廣東、深圳有大量的工廠、商店、餐廳面臨倒閉。

吳經理:「表面蕭條是普遍的,今年4、5月到現在,比較明顯的就是今年疫情以後,就很多商戶、酒店、門店、工廠,有很多倒閉的,包括汕頭那邊做玉器、做珠寶的大量的倒閉。」

兩週前,習近平才到深圳、長篇說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吳經理說,沒有任何實惠方案,反倒是廠商外移、失業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吳經理:「非常危險的信號,大量失業的,現在很難過。現在招工也困難,現在很多廠商都轉到越南了,越南和柬埔寨,都轉了很多了,整個勞動成本他比較低,另外現在美國制裁,有很多中國的東西就受到限制了,中國的廠家也很多搬過去了。」

吳經理認為,廣東原本就是出口導向、外向型的省份,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特別大,現在政府高喊「內循環」,讓人擔憂是要重回人民公社、供銷社的老路,老百姓普遍對未來比較悲觀。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