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前夕 台外長:外交傳統.對美兩黨平行交往

祝賀影片篇幅惹議?台外長:外交傳統.對美兩黨平行交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2 日訊】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稱,蔡英文520總統就職典禮所播放的各國人士賀詞影片,「修剪民主黨人士的篇幅(10秒),強調共和黨人士的祝福片段(57秒),事後為此向民主黨致歉」。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這不正確,道歉一說也非事實。 外交部長2日表示,外交部幾十年來傳統是與兩黨平行交往,且都維持很好關係,例如台灣在國會受到跨黨派支持,不會因為外界的刻板印象就改變長遠做法。

台灣政府剪輯美國政要祝賀影片的部分,包含聯邦參議院代議長葛萊斯里(Chuck Grassley,R-IA)、聯邦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D-NJ)、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瑞胥(Jim Risch,R-ID)及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D-NY)等多位民主黨及共和黨重量級議員。

外交部長吳釗燮,2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強調,對美一向採取兩黨平行交往,我方已經非常正式澄清,在美國大選沒有選邊站,也不會因美國哪黨擔任總統而擔心,台美都會持續保持關係與溝通管道;外交部的良好傳統,是維繫與美國兩黨的好關係,沒有改變。

在立委頻頻追問下,吳釗燮解釋,影片中兩黨議員篇幅落差,原因來自部分議員因為疫情而較晚提供影片。

外交部10月31日表示,因整體祝賀影片長度限制,各國友人的影片篇幅均經過適當剪輯,除行政部門高層的賀詞外,並未完全播放每位拍攝者的完整祝賀影片,事後也曾向各界致賀友人充分說明,美國國會議員對此並無關切或意見。

吳釗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駐美代表處和外交部都對美國大選狀況掌握,不管結果怎樣,都會持續和美國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這點毋庸置疑」。

有媒體問及,外界有政府偏向共和黨的印象?吳釗燮回應直言,刻板印象「是錯誤的」,外交部幾十年傳統就是兩黨平行交往,與兩黨都維持很好關係,例如在國會受到兩黨支持,不管哪個法案,都是絕大多數議員、甚至無異議通過的跨黨派支持;不會因為有人刻板印象,改變外交部長遠做法。

國安會議 討論包括因應美國大選

總統府近日召開國安會議,吳釗燮說,其中包括關注大選,如果沒有輪替,我方會和川普政府維持原來這種非常良好的關係;如果政黨輪替,則會有一段交接期,交接後也會有決策者未完全就位的時間,這段時間,所有國安單位、國防部、海巡署都要關注兩岸動向,對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完整準備;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