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分42秒1人罹癌 高纖多蔬果少加工食品遠離癌威脅

每4分42秒1人罹癌 高纖多蔬果少加工食品遠離癌威脅(Image by RitaE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癌症時鐘快轉,與前一年相較,2017年癌症時鐘快轉16秒,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新發癌症人數達11萬1,684人,較2016年增加852人,雙雙創下紀錄。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多吃蔬果、少吃加工品,實施健康用餐10守則,就能遠離癌症威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想要預防癌症或是接受治療的癌友,都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攝取蔬果、全穀類,提高纖維量,少吃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以及蛋糕等精緻糖食物。


醫學研究證實,每天攝取的飲食種類與腫瘤之間有著密切的關連性,預防癌症的第一步為均衡及適量的飲食,持續運動,保持熱量攝取的平衡,維持適當體重。


在飲食方面,應該多多攝取新鮮水果及蔬菜,補充豐富的膳食纖維,研究發現,纖維能減少腸癌,除了減少腸內致癌因子,並改變腸中的細菌種類,減低腸中酸性,提供短鍵脂肪酸,維持腸內膜的正常分化,避免癌細胞的形成。


另有研究發現,攝取豐富的纖維,可以阻止肝內臟循環中的動情激素(estrogen)減低,進而防止乳癌的發生。美國防癌學會曾公布食物攝取指南4大原則:


1.盡量攝取來自植物的食物,每天至少食用5份新鮮水果及蔬菜,每天多食用麵包、穀類、穀物產品、米、麵或豆類等食物。


2.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取,特別是來自動物脂肪。


3.適當運動、維持體重。每天至少有中度以上的運動達30分鐘保持適當體重。


4.限制酒精類飲料的攝取。


如何降低罹癌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則整理「健康用餐10守則」,依序為:(1)先吃蔬菜再吃肉、(2)肉類蛋白豆類有、(3)蔬菜雜糧纖維多、(4)菇類蔥蒜樣樣優、(5)可見脂肪要Say No、(6)外皮肥肉要挑走、(7)少吃煙燻和燒烤、(8)蒸煮清燉最爽口、(9)少碰甜點不會錯、(10)天天蔬果健康多。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