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嚴重孕吐 產後罹患憂鬱症風險大幅提高4倍

孕期嚴重孕吐 產後罹患憂鬱症風險大幅提高4倍(Pixabay)

文:編譯組 外電報導(NOW健康) 

現在有研究發現,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若有嚴重的孕吐,孕期或是生產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較高,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


研究在倫敦招募了214位懷孕未滿3個月的婦女,有嚴重孕吐狀況者占半數,她們在前1年都沒有人接受過心理健康方面的治療,研究人員會在這些婦女懷孕的前3個月和生產後6個星期時,對她們進行心理健康狀況的評估。


研究結果發現,孕吐情形嚴重的婦女當中,有將近一半的人在懷孕前3個月患有憂鬱症,而生產之後也有將近3成的婦女患有憂鬱症;這樣的情況在沒有孕吐的婦女身上,比例分別為6%和7%。


也就是說,容易嚴重孕吐的婦女,在生產前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大約是沒有孕吐者的8倍,而生產之後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是沒有孕吐者的4倍。


嚴重的孕吐也稱為「妊娠嘔吐」,是婦女懷孕期間最常見的住院原因之一,有這種情況的婦女經常會因為嘔吐而感到嚴重噁心,她們可能因此臥床、脫水和體重減輕,並且經常無法工作或照顧其他的孩子。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婦產科Nicola Mitchell-Jones博士指出,許多醫療保健機構對於嚴重孕吐影響精神健康的問題不夠重視。因此,要做的不只是了解孕婦的生理狀況,也要照顧心理健康。


編輯:陳盈臻

★資料來源:Severe morning sickness linked to depression before and after birth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