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票≠總統門票 美5位總統輸掉普選仍勝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上一次美國大選,川普以304張選舉人票勝出,成為第45屆美國總統。但其實川普獲得的普選票,少於他的對手希拉蕊。那為什麼川普還可以當選總統呢?美國現代史上又有多少位總統與川普一樣呢?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在美國歷史上,有五位總統,獲得的普選票落後給競爭對手,但最後卻當上總統。分別是,1824年當選的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1876年當選的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Rutherford B. Hayes)、1888年當選的班傑明·哈瑞森(Benjamin Harrison)、2004年當選的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以及2016年當選的川普(Donald Trump)。

其中除了約翰·昆西·亞當斯是因為無一候選人票數過半,由眾議院投票選出。其餘4位總統都是靠選舉人團票勝選。那為什麼會有輸掉普選票,卻在選舉人團票上獲勝的情況?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主持人 Ramtin Arablouei(2020.11.1):「選舉人團制度一開始就是個政治交易,讓人口較少的州能夠在總統大選中能夠有更多話語權。」

以選舉人票最多的加州為例,加州人口約3955萬人,有55張選舉人票。一些人口較少的州加總起來,雖然人口差不多,但這些州加起來的選舉人票則超過55張。

希望之聲電台的主持人 方偉(2020.10.1):「這個民主這個詞,democracy,就是一個大眾投票,就是大眾來決定事情的結果是什麼。對於這種public vote這樣的形式民主,其實國父是非常非常警惕的,因為這很容易形成一個叫做多數暴力。51%可以隨意的欺負剩下其他的人,因為他有多數。」

選舉人團制度起源於1787年的美國《憲法》,主要是為確保每一位美國人都有話語權。是美國開國元勳對民眾普選和國會議員選舉之間的一種折衷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