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光再談房市4大負面效應 過熱不利經濟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3 日訊】近期台灣中部南部,出現明顯的炒房熱潮,傳出有民眾凌晨去搶預售屋,更有投資客一搶就是一百多戶,央行副總裁陳南光,3日再度大談房地產市場,喊話政策應該要超前部署,更點名房市的四大負面效應,恐怕不利台灣長期經濟成長。

台北知名信義區頂級住宅,已經搶到賣出八成,房市火熱,更有人鎖定預售屋市場,傳出台中七期建案,就有有投資客簽訂俗稱「紅單」的「房地買賣預定單」,一掃就是一百戶,出現炒房歪風。

中央銀行副總裁 陳南光:「這些負面的效果,可能包括是對,金融穩定的威脅,對資源配置的扭曲,還有甚至是對長期經濟成長的一個損害,那甚至就是,對社會整體財富分配的惡化。」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再度出現喊話,他指出,儘管房地產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是火車頭產業,但可能帶來四大負作用,效應不容忽視!

中央銀行副總裁 陳南光:「金融脆弱性會有一段時間,就是它會延遲一段時間才會出現。觀察潛在的系統風險的時候,那就會有時間上的落差,在事前要有一組比較可靠的先行指標,在政策上必須要超前部署,那更不可能說,用一些比較落後的指標,像是這種逾放、逾放比。」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度全台六都住宅開工量,高達60,487宅,是統計以來同期新高,相比去年,增加了12.8%。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也就是說我們常講房價所得比,我們希望這個比率不是只有分子在漲也就是房價漲,而分母都沒有動,像房價這個部分必須事先去做預防。」

張建一表示,一旦等房價漲高了,要再做調整,就得花費更多資源,建議相關單位,以房價所得比為指標,維持在一定區間,也肯定房市政策應當超前部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