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比電影更荒誕 港片《十年》重映導演感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香港獨立電影《十年》2015年上映時,就因為涉及政治題材,沒有太多戲院願意上映,但電影上映至今,還不到十年,香港經歷了反送中運動爆發,到今年港版國安法推行。日前香港有社區組織了包場放映,並邀請參與該片的其中三位導演參與映後座談。

2015年,由五位導演分別拍攝的五部短片,講述一國兩制在香港消失的想像,結集成電影《十年》,即使中共列為禁片,仍一舉拿下當年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只是,郭臻導演的短片《浮瓜》,以推行國安法為主軸的荒誕劇情,五年後竟成現實。

《浮瓜》導演 郭臻 :「那些字眼啊,各種事情都很像,我都覺得很像,尤其在(國安法)立法前說什麼「立《國安法》勢在必行」,我自己都想,它是不是抄我的戲。」

另一部短片《自焚者》,警方對抗爭民眾使用催淚彈、警棍狂毆民眾的畫面,在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已經出現。

《自焚者》導演周冠威 :「很多人會說,很多戲裡的現實在現在已經出現了。但是我覺得不是啊,戲裡我都沒寫到這麼大的力量,但是現在過去的一年,我覺得是有一種很大的力量。就像我戲中的對白一樣,那句對白是,我不是看行不行,是對與不對。」(( 「這些手足,這些前線這些人走出來,我只是看到對與不對,不對我就出聲,對我就抗衡,甚至要去擁護,甚至願意去犧牲。我這一件事情,我只是拍出來,但是你們做出來了」

周冠威說,當時拍攝這部片,他自己正處於雨傘運動後的低潮,當時心態絕望多過盼望,但去年反送中,示威者的付出與犧牲,讓他對人性的光輝懷抱更大的感動,此刻的心境反而是盼望多過絕望,也激發他許多創作靈感,儘管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創作自由受限更多,但周冠威仍想記錄港人抗爭民主運動的歷史,繼續堅持。

新唐人記者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