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復會未邀台灣 指揮中心:國際損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9 日訊】國際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宣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而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復會,但台灣卻沒收到邀請函。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於中共阻撓台灣參與WHO,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說,台灣防疫有目共睹,未能與會分享,是國際損失,但不會影響台灣防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公布一例境外移入。烏克蘭籍的女子,十一月三號,從烏克蘭經土耳其入境台灣來工作。」

台灣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是一名烏克蘭籍女性,檢疫期間主動通報有嗅味覺異常狀況,經採檢後確診,指揮中心表示已掌握54名接觸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整個歐洲還有中亞這邊,事實上疫情都還是持續在攀升,烏克蘭也算是重災區。很多國家開始解封之後,那開始一直蔓延出來的第二波疫情,那秋冬如果沒有採取一些,比較激烈的手段,可能這個疫情也不容易控制的下來。所以在這段期間,我們都還是要特別的防範。」

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但台灣卻沒收到邀請函,美、英、澳、日等多國駐台機構,聲援台灣,在臉書同時發布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強調「健康無國界」。在會議前,全球至少74國、超過1700位政要,具名力挺台灣參與WHA。總統蔡英文在臉書PO文指出,如果WHO仍因北京當局的干預,持續拒絕台灣的參與,不僅會喪失全球團結抗疫的機會,也喪失了WHO宣稱的理念。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我們目前就防疫的成果來說,算是世界上有目共睹。那我們也希望說,有一個正式的方式,可以跟全世界來分享。所以我想,如果沒有接到這個邀請函,能夠到WHA去參與的話,事實上是國際上的一個損失」

羅一鈞表示,衛福部會將透過相關管道,做正式抗議,但也強調未收到WHA邀請函,不影響台灣防疫,秋冬防疫專案,預計本週三,由指揮官陳時中對外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