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數10年阿茲海默症新藥美國核可 開啟治療新曙光

經歷數10年阿茲海默症新藥美國核可 開啟治療新曙光(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阿茲海默症數10年沒有新藥上市,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與CNBC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核可美國製藥公司Biogen Inc.開發新藥「aducanumab」,很可能開啟治療阿茲海默症新曙光,何時能進入台灣值得期待。


根據媒體報導,Biogen公司對外說明,新藥aducanumab在研究中發現,能夠減緩阿茲海默症患者記憶力衰退、語言功能降低、大腦執行力變慢等症狀,原因在aducanumab能減少類澱粉蛋白質沉澱,讓發病病程能夠減速。


外媒報導中也提到,Biogen公司曾在2019年3月暫停2場aducanumab臨床實驗,原因是獨立委員會發現,效用難以發揮,但Biogen公司在同年10月再度發出公告,在大數據資料顯示,如果提高劑量,aducanumab仍然能有效用。


阿茲海默症一旦確診就沒有治癒機會,目前清楚明確的發病源因,是許多患者都能在大腦中發現類澱粉蛋白沉積,導致腦部組織神經受到破壞,讓記憶與相關大腦功能規劃,病程初期可能讓人覺得像老化,但失能行為相對對退化會顯著加快。


統計至2015年,全球阿茲海默症患者約有2,980萬人,確診患者約在65歲以上,但約4%至5%患者在65歲前就有可能發病,患者不論生理、心理、社會行為都會有龐大困難,目前能使用控制藥物不多,無法治癒僅能延緩病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