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社造博覽會 客家小鎮富岡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來到桃園楊梅的客家小鎮,早年富岡設立火車站,帶動了這個農業小鎮的經濟繁榮,但隨著人口外移小鎮又逐漸沒落。2020桃園社區營造博覽會,集結多個社區組織、民間團體及市集攤車,在客家小鎮「富岡」熱鬧登場,希望活化地方商機。

1929年建立的「呂宅洋樓」,是富岡老街上最具有異國風情的街屋,現為香鋪店傳承至今。約1931年成立的布行,沒落後轉型為柑仔店。而1946年創立的中藥店,保留了古樸的檜木門、百年歷史眠櫃、中藥櫃、中藥刀等,都可以看見飽經歲月的痕跡。

工作人員 王先生:「它有超過150年的歷史,以前是做為中藥行的金庫,這邊可以放錢,晚上伙計會睡在上面,一方面是防止小偷來偷,一方面當做床。」

富富小山岡工作人員 周恩廷:「希望富岡一些有歷史的店家、跟特色店家,跟一些老職人,可以讓來這次活動的民眾可以看見,其實富岡有很多故事。」

社造博覽會展演場域深入地方,邀請社區、個人、區公所等共67個參展單位,規劃5大展區,近70場社區表演、體驗課程及影像播映,展出桃園社造精彩成果。

大溪菜市場知識堂策展人 簡芬玲:「大家只知道到大溪老街,而不知道傳統市場也有很多從遠古時代、日治時代,就流傳下來的一些美食。因為生活環境跟宗教祭祀有關係,在菜市場裡面取得的食材最容易,所以總鋪師非常的多,那也就整理了大溪菜市場,有關總鋪師的一些生活點滴。」

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我們這次是把全桃園市比較優秀的社造點,都來這裡做一種成果的展現,進而他們鄰里之間,可以串連起來,甚至可以凝聚共識。」

活動除了看見地方的動人故事,每逢週末,現場安排各式表演、DIY 體驗及創意市集,呈現桃園的創意及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