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4民主派議員遭中共人大DQ 民主派總辭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1 日訊】再來關心香港,中共人大常委會議今天閉幕,林鄭港府隨即宣布,聲稱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取消立法會4位民主派現任議員的資格。民主派下午開會後舉行記者會,宣布全體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總辭,表達強力抗議,明天就會遞交請辭信。胡志偉痛批,人大決定根本上破壞三權分立,「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死亡」。

香港公民黨議員 郭榮鏗:「只有光榮,絕無後悔。」香港公民黨議員 郭家麒:「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香港泛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11日遭港府褫奪議員資格。當局宣布,因應人大常委會就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等3名公民黨議員及專業議政梁繼昌議員,被裁定提名無效,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權力機關(人大)的常設機關,有權解釋《基本法》,就香港在落實《基本法》時遇到憲制問題時,依法作出處理。」港府稱,這是依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執行,DQ所謂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是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港府者;並稱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者,都適用此決定。

香港公民黨議員 郭榮鏗 (2020.11.9):「(當局)他們堅決要消除立法會的一切反對意見,堅決要除掉所有民主派人士,不僅僅是立法會的,甚至整個香港的(民主派人士)。」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民主派全體19位議員將總辭,並批評人大決定荒謬,授權特首DQ,破壞三權分立。

半島電視台分析,香港議員被以「危及安全」為由取消資格,是中共允許香港行政長官不須經過法院審查,直接驅逐議員的進一步行動。

法廣報導,此舉意味著港府可以繞過立法會議事規則和法庭,褫奪議員資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