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熟的螃蟹會走路?「中型仿相手蟹」校園現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1 日訊】火紅色的活螃蟹,您有看過嗎?新北市萬里大鵬國小,校園裡出現好幾隻紅色的螃蟹,引起師生注意。海大教授解答,這個螃蟹叫做「中型仿相手蟹」,又稱為聖誕蟹,屬於一種陸蟹。有別於其他同類,這種螃蟹全身紅通通,死後才逐漸變黑。但如今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少。

小朋友:「我媽媽有拍到。」

一隻紅通通的螃蟹,站在地上,下一秒竟開始爬爬走。如此特殊的景象,不只小朋友興奮,就連老師也覺得新奇。紅色的螃蟹,不都是煮熟的嗎,怎麼會活力十足。

大鵬國小教導主任 陳桂蓮:「我從(民國)80幾年來到大鵬的時候,就有看過這個紅色的螃蟹了,當時就覺得非常的新奇特別。」

大鵬國小校長 許聰顯:「我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看到,全身都是紅的螃蟹,這個紀錄留存下來就可以做為,小朋友在生態教育的一個,可以使用的教材。」

新北市萬里大鵬國小,出現紅色螃蟹,引起師生注意。原來不是煮熟的螃蟹落跑,而是牠本來就是紅色的。這是「中型仿相手蟹」,屬於陸蟹的一種,公的比母的更鮮豔,大多分布在東部及恆春半島、以植物果實當作食物。一般螃蟹活著是黑色、煮熟變紅,這種螃蟹剛好相反,牠活著是紅的,死了才逐漸變黑。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副教授 何平合:「牠很小的時候還要保護色,在那個樹林裡面灰色的越大越紅,會呈現的紅那個真的是牠的代表的顏色,死掉的話顏色就沒那麼鮮豔了。」

由於全身紅討喜,因此不斷被人捕來當寵物販賣,甚至還賣到國外當成聖誕蟹,造成數量銳減。專家呼籲民眾不要抓來養,也不要買,讓牠自然生長,才不會讓這特殊景象,隨時間消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