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共繞過法院DQ議員 港大前法學院長:再無法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2 日訊】孫中山誕辰日前後,在他革命思想的啟蒙地香港,去年多所大學被警察圍攻,今年則是民主派議員被港府與中共取消資格。港府繞過司法程序取消香港四名民主派議員的資格,連同其它15名民主派議員,19人昨天宣布總辭強力抗議,預計今天(12日)遞交總辭信。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表示,基本法規定要立法會2/3席次通過才能取消議員資格;即便指控違反國安法也要經過法庭審訊,現在卻直接褫奪資格,香港已經沒有法治可言。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教授 陳文敏:「如果他們(議員)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的時候,其實基本法已提供了(取消資格)程序,就是要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為什麼可以由一個(中共)人大的決定,就可以做這件事(取消資格),這個決定是在基本法的哪裡,說人大可以直接表名褫奪議員的資格呢?即便你說違反國安法,你都要經過法庭的審訊程序,現在他說你違反就違反,跟著就可以褫奪,已經沒有法治了。」

11月11日,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抗議,今天上午沒有進入議場;民主派林卓廷在議場外高掛橫幅,「林鄭禍港殃民!月娥遺臭萬年!」

翻攝林卓廷臉書_林鄭禍港殃民
翻攝林卓廷臉書_林鄭禍港殃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將追討4名被取消資格議員的薪資。

香港被取消選舉下、延任一年的立法會,在19名民主派議員離職後,將剩下43名議員,41名親北京的建制派,加上2名非建制派鄭松泰和醫學界的陳沛然;仍會繼續運作,政府法案、議員議案,只要獲建制派支持就可通過。政制改革、及修改基本法的重大議案,則因為沒達到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門檻,仍然不能通過。

議員辭職要一個月前通知,總辭的議員在這期間,會否去抗議林鄭的施政報告,尚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實習記者)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