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行政令叫停美企投資中共軍工企業

媒體報導說,週四(11月12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已簽署一項行政令,從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投資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並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相關投資。圖為2019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署一項行政令。(Ron Sachs–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3 日訊】《華爾街日報》週四(11月12日)下午報導說,川普(特朗普)總統已簽署一項行政令,從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投資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並限定在一年內,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相關投資。

川普政府認為,美國投資支持中共軍方發展的中國企業會支持中共軍隊的擴張。

最新的行政令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直接或通過基金擁有這些中國企業的股份;目前,美國政府已經確定31家致力於推動中共軍方現代化的中國公司,這些公司包括,大型的國營航空、造船和建築公司以及浪潮集團(Inspur Group)等高科技公司,它們幫助中共軍方獲得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以及推動中共軍方在全球的軍事擴張野心。

川普政府一直警惕中共當局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的對抗,並旨在糾正中美之間的長期不對稱貿易政策。自從1月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川普現已轉向行政令以限制中共的在美影響力。

新行政令規定,從美東時間2021年1月11日早上9:30起,美國政府禁止公司或個人開始購買或投資納入這類中共軍工企業在內的新興市場基金。

此外,投資者在2021年11月11日晚11:59分之前需撤回任何包含這些中國證券在內的投資。

路透社週四(11月12日)下午最早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說,川普政府最快今日宣布這項行政令。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的行政令和聲明有望最早在週四公布,旨在「保護投資者避免資助這些(中共)公司」。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防部已指定中共國防部支持的31家中國公司,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華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熊貓電子集團和海康威視等20家中國頂尖企業,五角大樓將這些中企列為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

國安顧問:投資者不知情中給中共軍工企業注資

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週四發出的一份聲明中說,川普總統簽署的這項行政令,旨在保護美國投資者避開為中共的軍事企業提供資金,這些企業包含在美國國防部6月、8日公布的名單內。

聲明說:「其中多家(中共軍工)公司中在世界各地的證券交易所公開交易,美國的個人投資者可能在不知情中通過諸如共同基金和退休計劃、為他們提供資金。」

聲明還稱,「總統的這一行動旨在保護美國投資者,不要無意中為他們提供資金,增強中共軍方和中共情報部門的能力,這些部門通常通過網絡運作瞄準美國公民和企業,直接威脅著美國及盟友、合作夥伴的關鍵基礎設施、經濟,以及軍事。」

奧布萊恩說:「川普總統始終將美國人民的安全置於更高的優先位置上。」

白宮官員說,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美國實體持有這類證券以及持有金額。

川普動用的法律依據,包括《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及《美國法典》第3章第301條。

(轉載自大紀元記者王祥報導。內容增加川普命令的法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