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RCEP要「一國兩制」 王美花:國人會同意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6 日訊】中國與東協國家打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被認為是世紀最大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引發外界擔心,是否台灣競爭力將遭到邊緣化?台灣是否又該加入?經濟部長王美花周一受訪直指,中共當局政治力介入下,台灣要加入RCEP必須承諾所謂的「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她反問,難道國人會同意嗎?也評估目前RCEP對台灣短期影響並不大。

以中國、東協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正式完成簽署。該協定,號稱涵蓋日韓紐澳共計15國,關稅廢除91%,號稱涵蓋全球自貿區總人口超過20億,規模達到26兆美元,占全球GDP3成,不過印度2019年擔心影響產業競爭力,直接宣布不參加,美國沒有加入談判,台灣則受到中共當局,政治力干預,幾乎不可能加入。

經濟部長 王美花:「那在現在之下,我們要加入RCEP,要經過所有RCEP成員的同意,中國(中共)如果提出說,不是如果這個是一定的事情,(要求)台灣要遵守92共識、要遵守一國兩制,大家覺得我們台灣可以接受嗎?這個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

沒有簽署RCEP就成產業邊緣人?倒也未必!政府初步盤點,像是台灣石化產品,主要銷往中國大陸會受影響,紡織原料,則可能面臨中國、日本、南韓關稅障礙,不過台灣主要出口強項的ICT資通訊產品,受WTO資訊科技協定(ITA)保護,全球享有零關稅,基本不受影響。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對RCEP國家的出口,大概有70%是免關稅。主要(影響)的可能就是,比如說機械、塑化、鋼鐵跟紡織業這幾個部分。」

經濟部長 王美花 :「我們ITA產品,坦白講跟美國供應鏈的關係是非常強化的,我們客戶8-9成都是美國客戶,所以跟美國的深化合作,跟CPTPP的加入。那我們也會盡快,就跟相關的業界跟工協會,我們一起來交換意見。」

經濟部敲定2週內與工協會密集座談,聽取業界意見,未來政府將朝兩大面向努力,包括開發差異化與高值化產品,發展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持續升級產業競爭力,此外爭取加入更高水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