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雙邊正達TPP目標.川普次任助各國經貿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6 日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上週(13日)表示,白宮在「預設川普將連任」的信心下,推進各項事務。最近台灣很關心CPTPP協議的進度;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在大選前曾表示,川普第二任期議程重點,是幫助各國建立集體安全繁榮,不過度依賴中國;川普採行雙邊策略,更能對付作弊國家,實際達成TPP的目標。

在印度退出之後,RCEP區域經貿協議啟動;而CPTPP協議進度成為焦點。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10月23日表示,川普第二任期議程,很大部分是建立集體安全繁榮,確保各國不過度依賴單一國家的供應鏈。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 博明(2020.10.24):「川普總統第二任期的部分議程,是要建立在當前作用的動態動力上,建構集體的安全感和繁榮。」

在演講後,澳洲前外長提問,川普政府會不會幫助跟中國貿易的印太民主國家,建構集體安全感?

博明正面回應表示,川普對中關稅,提高了中共竊取智慧財產的成本,再加上雙邊策略,例如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韓FTA、達成美國日本FTA,其實美國日本之間的貿易額,就佔美國與TPP所有會員國之間貿易額的九成,整體實際達成TPP很類似的目標。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 博明(2020.10.24):「(川普對中)關稅間接使更多投資和貿易,從中國轉移並進入TPP成員國家,最終實際達成類似(TPP)目標。」「TPP首要目的之一,是避免所有亞洲國家,在貿易和經濟發展上完全依賴中國,(方法是)通過增強與西方尤其美國的經濟聯繫。」

博明解釋,川普政府支持TPP協定期望目標,但不認同方法,而且美國人民對多邊貿易機制失去信心,所以2016年兩黨陣營都拒絕TPP。川普則善用雙邊策略,有更大彈性,對付作弊的國家。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 博明(2020.10.24):「雙邊貿易協議相較下較易執行,讓美方有更多彈性,當某個國家作弊時,美方能用補救措施對付該國,而不需為此違反整個多邊規定、或為此退出12國家的多邊體。」

博明說,川普總統常被批評依靠雙邊,但其實歐盟有70多個雙邊自貿協議,是美國的三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