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圍城一周年「廚房佬」憶抗爭同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7 日訊】鏡頭轉到香港,11月17日是香港理工大學圍城事件一周年,警方用催淚彈、水砲車襲擊校園、滿目瘡痍的景象,仍歷歷在目。當時一位駐守在理大,與留守學生同進退的「廚房佬」施漢恆,一肩挑起抗爭者的飲食需求。我們為您採訪到這位,以「下廚參與抗爭」的行動者。

去年11月17日,反送中抗爭期間,港警圍攻香港理工大學,12天的持續襲擊,警方出動催淚彈、水砲車、鎮暴彈,現場火光蔓延,校園瞬間成戰場。大量傷者被送醫,被視為港版「六四事件」。當時在理大堅守7天,人稱「廚房佬」的施漢恆,頭綁馬尾、為抗爭者煮食的畫面,許多港人記憶猶新。一年後,施漢恆想起一同堅守民主戰場的同伴,依舊動容。

香港理大圍城見證者 施漢恆( 廚房佬): 「其中一幕就是,我進去後,進去?房時,我看到很多很多有這樣的心的同路人,然後去做同一件事,當時我看到的是超過五十個以上的師傅。」「我那時的心,我是以給食物的人的心,來堅持做到最後。」

一開始,施漢恆扮演廚房裡輔助角色,兩天後,超過50位的廚房人手只剩一半,去參與其他崗位,第三、四天,廚房只剩他一人。默默為抗爭者提供熱食,作為他們的最佳後盾。

香港理大圍城見證者 施漢恆( 廚房佬): 「我不會想著「想幫這個運動」,我的字眼一定會是,我是「參與其中」,我沒幫任何人,我也都不會覺得是說,我幫了誰。」

困守六天後,理大副校長衛炳江來到校園巡視時,施漢恆身披美國國旗衝到對方面前表示,自己會守護留守餐廳內學生們的安全,更當面要求衛炳江去清理廚房,現在回想,施漢恆這麼評價。

香港理大圍城見證者 施漢恆( 廚房佬): 「衛先生,他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他的學生不相信他,然後外面的人會覺得,你身為一個(副)校長,為什麼要這樣低姿態,去配合他們,或者是校長為什麼要做這些事,作育英才的人為什麼要縱容他們,各方面有不同的聲音,但他應該怎麼做呢,我認為,他肯挺身而出,面對著我這樣的「暴徒」之後,他跟我堅定立場,堅定立場之後答應的事,講到做到,就已經是一個男人。」

在缺乏睡眠與高壓情緒中熬了七天,施漢恆在傳道人的勸說下離開理大。許多人感念他一周的堅守,施漢恆說,支持自己堅守理大的最大力量是「意志」。而當前的香港,仍需要這分堅持。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