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防治有解!農委會「性費洛蒙」無毒誘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7 日訊】被聯合國列為全球重要害蟲的,秋行軍蟲,在去年6月入侵台灣,高達1.8萬公頃遭到入侵,損失慘重,日前,農委會成功研發一款,「性費洛蒙誘殺」的解方,藉由降低雌雄交配率,達到減少族群目的,不僅無毒、無農藥,還能重複使用。

一株又一株的玉米,葉子幾乎都被啃食得殘缺不全,放眼望去,整片玉米田損失慘重,兇手就是這個,秋行軍蟲的幼蟲,牠們通常躲在作物心部,啃食嫩葉,讓植物無法繼續生長。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全台共有1.8萬公頃的農地遭到入侵,不過就在日前,農委會成功研發出防治解方,使用「性費洛蒙」誘殺。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蘇俞丞:「在自然界的這個昆蟲的原理上,(性費洛蒙)它是由雌蟲所分泌的,雌蟲會分泌,最主要是要吸引野外的雄蟲,來做交尾的動作,所以我們就是利用這樣子的原理,把它設置在田間的時候,就是模仿牠這裡有一隻雌蟲,把周圍的雄蟲給吸引過來,把牠關起來,讓牠跑不出去,用這種方式去做防治。」

這一大罐塑膠瓶,就是農委會推出的防治解方,在瓶子底部設置「性費洛蒙」,引誘成年雄蟲到瓶中,並把牠困在裡面,不僅低成本、無毒無農藥,還可重複利用,能有效降低雌蟲與雄蟲的交配率,達到減少族群目的。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蘇俞丞:「長期的設置這些誘捕系統,在田間的時候,(雌雄)生下的蛋會越來越少,達到我們把害蟲降到一個低密度的情形。一天大概可以抓到20到30隻的成蟲。」

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完成技術轉移,農委會也透露,最快明年6月,有望取得農藥許可證,之後就可以正式上市,並銷售給農民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實習記者)簡立錡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