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大國企債務連環爆 學者:台灣金融業小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9 日訊】中國經濟近期,恐怕出現系統性風險徵兆!近期包括指標半導體集團紫光,出現債務違約,此外中央到地方的國有企業,今年就有多達9家爆發倒債,規模近700億新台幣,台灣學者更是提出示警。

陸媒:「包商銀行將被提起破產申請。」

中國大型企業,違約倒閉潮頻傳,包商去年遭到當局接管,13日又公告將65億無力償還債務,全數打消的賴帳行為,讓外界傻眼,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大陸自媒體:「今天早盤,紫光國微小幅低開,隨後就迅速暴跌8%,開盤不到半小時,就被巨額賣單,砸死在跌停板上。」

半導體指標,中國 紫光旗下紫光國微,股價先被打回原形,紫光17日證實,規模十三億人民幣的私募債「17紫光PPN005」,無法償付足額,中誠信國際,立刻將紫光三擋債券信評,從AA降到BBB,警告可能出現連環交叉違約。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 王國臣:「今年的話,(中國企業)債務虧損是比較嚴重的,大概比去年高大概兩位數,甚至到兩成。其中當然是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自己的資料,然後再經過換算,大概每五家就有一家虧損。倒閉的企業根據企查查來講,大概有上百萬家。」

2月北大方正爆出違約,10月遼寧華晨汽車,也出問題,一向被認為財務健全的河南永煤控股,接連出包,中經院學者王國臣統計,2020年中國大陸9家國有企業違約,規模達到159億人民幣,相比2018年暴增78.7%。一向「剛性兌付」的中國國企,現金流卻出問題,代表情況已經十分惡化。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 王國臣:「中國大陸政府發的債,通常都是AAA,三個A,那我們台灣基本上內規是只要是A級以上就可以投資,所以究竟台灣有多少的銀行或者企業,去買這些中國大陸的債(含企業債),當然值得關注。不只是違約的問題,還有因為它經營不善,比如說像紫光的問題,那有多少的廠商是出貨給紫光。」

外媒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認為,這些國企,普遍的AAA評級「是個笑話」,中國國企的違約已經令投資人失去信心。

有分析認為,中國債務危機恐加速惡化,恐怕進一步觸發國企間債務擔保地雷,甚至與境外的美元債交叉違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