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擬調漲 開會卡關延至27日再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健保連四年虧損,今年也將虧損671億,若不調漲健保費率,預計後年將突破千億大關。健保會今天邀集代表討論明年費率,但不到三小時就流會,與會人士表示,光安全準備金該留多少就談不攏,將請健保署準備更充分資料,下週五繼續開會討論。

衛福部前氣氛有些凝重,不斷有健保會委員進入準備開會,因為健保費率明年(2021年)研擬調漲,衝擊市井小民。目前有付費者代表方案漲5.47%,以及醫界方案漲5.52%兩種版本。以單身上班族洪先生來說,領月薪的他健保費每個月591元,兩種版本可能多繳98元,或是104元。

未婚上班族 洪先生:「是還好啦!目前有工作的情況下,其實是沒什麼影響,至於漲多少,不要漲幅太高的話,基本上都還可以接受啦。」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們先不要預設立場,就讓大家有一個自由討論的空間,我想比較能夠充分顯露健保會,他們自己對健保費未來怎麼走,清楚的意向表示,這樣會比較好。」

每月一人多繳100元可能負擔不大,但養小孩可不是簡單事!一家4口如果1人工作,月薪突破5.3萬元,5.47%版本要多繳496元,5.52%版本要多繳528元,幾乎每個月多支出8個便當錢。因此也有委員建議維持費率不要破5%,或回到2012年的5.17%。這次要討論調整的,還有補充保費和自付額部分,但兩者傾向不齊漲,就怕民眾衝擊太大。

行政院長 蘇貞昌:「健保費率一直有機制運作,我們都會整個考量民生、疫情,健保制度的永續存在。」

行政院長蘇貞昌保證,會做通盤考量,畢竟費率結果,都將反饋在老百姓身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