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中國挑戰報告 專家:令中共不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週二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總結中國共產黨帶給世界的種種挑戰,以及美國應對的藍圖。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這延續了蓬佩奧近期的講話,但是更為全面、更為凌厲,恐怕令中共感到不安。

美國國務院發表《中國挑戰的方方面面》研究報告說,美國和世界各國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中共已經開始了新的挑戰。

報告將中共定性為「以20世紀馬克思列寧主義專政為模式、由威權政權來管治的大國」。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談到,這個定位指明了中共發展成霸權的意識形態和思想來源,而這正是中共對世界最根本的威脅。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這報告比較強調中國共產黨的行為,行為方式是威權主義的,但是思想根源是馬克思、列寧政黨的模式,實際上是極權主義的,這樣就把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的挑戰,最根本的方面提出來了;(報告)也談到很多基本的劣勢:它根本無法創新、沒有盟友、內部鎮壓的成本越來越高,經濟發展已無法支持內部鎮壓的維穩。」

報告還點出中共本身的脆弱性,以及美國應對中共威脅的十個藍圖。

陳奎德認為,他比較關注報告中,對中共導致疫情大流行的全球追責,以及長期來看,美國如何促使中共的改變。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近期來看,當然新冠病毒的大流行給全世界造成災難的追責,會不會開始進行;長期來看,用彭佩奧的話來說,如何改變中國共產黨,改變成不是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政黨統治的中國,這點我想是這個報告提出來最終的目標。」

陳奎德認為,美國政府發表全面描述中共威脅的報告,肯定令中共感到害怕,北京當局想通過這次大選、川普政府換屆後,對華政策有所軟化,但目前大選結果未定,大家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岑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