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夾人頻傳 北市補助裝設氣壓式門條夾到彈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公車夾人意外頻傳,為了避免再發生,甚至造成傷亡,台北市公運處今年起,補助公車業者裝設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像是車門改裝氣壓式門條,一夾到異物就會彈回,沒完全閉合也會發出警告,後車門也加裝鏡頭,方便駕駛確認乘客上下車狀況再開動,目前已有90%公車完成裝設。

還沒上車門就關起來,乘客遭到拖行,另外還發生過夾頭意外,公車車門夾人事件層出不窮,如今北市公運處推出防夾機制。不管是手或腳還是隨身包包,門只要一碰到立刻反彈,靠著就是新裝置的感應條,就算小東西也能感應。

公車業者:「(車門)內側這兩個膠管裡面會有氣壓管,當氣壓管受到擠壓,車門會自動趕快彈開,車門上總共有4片電磁閥開關,當車門在關閉時候,電磁閥開關完全沒閉合時候,駕駛員那邊會有警示音。」

利用感應片辨別,前後門沒完成閉合時警報器就會響個不停,另外還有後門盲點鏡頭偵測,讓公車駕駛能夠輕鬆掌握乘客上下車狀況。

公車駕駛:「這是後門可以看到人,(有人)的時候它就會警告你。」

北市府今年(2020年)起補助業者裝設防夾系統,全市3568輛公車,已經有3015輛裝設完畢,達9成以上,預計明年(2021年)5月底全面完成。

台北市交通局長 陳學台:「目前大概設了有9成了,希望剩下一些公車,台北市公車都能夠100%完成,時程是訂在明年5月以前,台北市所有公車的車門都能完成防夾裝置,我們有補助49%,剩下51%由業者自己出。」

補助業者近一半的費用,另外還有推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前方碰撞預警、車道偏移警示,最特別的是仁愛幹線,率先試辦讓座服務鈴。

公車廣播:「親愛的乘客您好,請您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配合。」

台北市交通局長 陳學台:「有一些是要提供給行動不便的人,或是老弱婦孺等等,這些優先的座位很多年輕人也坐在上面,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試辦,讓這個讓座鈴有些語音的提醒。」

藉此提醒民眾禮讓座位,北市當領頭羊,讓公車行車安全能夠更有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